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多元化就業值得鼓勵
2018-12-24 09:14:2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去,大學生就業,公務員、國企、大企業是首選。現在情況有了些變化。新興的共用經濟、眾包經濟崛起後,就業本身也要轉變形式了。只要大學生們多關注社會發展的動向,就會發現就業天地寬廣、渠道多樣

  又到了一年就業季。這個月,考研結束的大學生也將加入求職大軍,為自己多謀一條出路。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9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834萬人,比2018年畢業生多了14萬人,就業壓力凸顯。

  怎樣把這幾百萬社會新人安排好?從大學生自己,到學校、家長,都應該把眼界放得更寬一些、視線拉得更遠一些。

  過去,大學生就業,公務員、國企、大企業是首選,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是無奈之選,再往後,都是臨時的湊合選擇。但是,現在情況有了些變化。

  在互聯網和資本推動下,原本不受青睞的小微企業有了完全不同的成長節奏。加入創業公司,看似前途不定,也許拼搏幾年,就能等到公司上市,作為資深員工持有股票,一夜實現財富自由。今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的拼多多,成立才3年,公司裏有不少人都是社會新人,用幾年時間就走過了前輩們十幾年、幾十年的財富之路。因此,求職的大學生們不妨多看看這些求賢若渴的小微創業公司。

  大學生求職還可以考慮社會組織,甚至國際組織。黨的十九大報告將社會組織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社會組織已成為新時代全方位參與國家建設的重要力量,需要大量人才。同時,很多國際組織也進入中國,開展各種服務。社會組織的薪酬可能不高,但有利于年輕人拓寬眼界、接觸社會,即使將來想要轉型也有積累。像阿里巴巴這樣的大企業,校招時不太好進,但從公益組織跳槽過去的人倒不少。因此,各高校不妨結合學科專業特色,加大雙語種或多語種復合型國際化專業人才培養力度,還可以與社會組織開展合作交流,進一步拓展學生的實習任職渠道。

  新興的共用經濟、眾包經濟崛起後,就業本身也要轉變形式了。在家做自媒體是不是就業?在傳統眼光裏,這只能叫待業。但是,現在很多大V備受行業關注,經常被邀請去授課、培訓,寫一篇文章稿費數千上萬元,甚至十幾萬元。在知乎上,不少大V都是在校學生,因為自己的學科專業特色突出,有一技之長,能寫出有意思的科普文章,很受追捧。大學生利用平臺經濟、眾包經濟、共用經濟、數字經濟等新業態,實現多元化就業,也是值得鼓勵的嘗試。

  大學生可以創業,尤其是一些特色專業的畢業生。比如,廣西欽州有多所院校開設了坭興陶專業,學生畢業後,大多自己開設工作室,一個月收入一二萬元,是當地的高收入人群。

  總之,只要大學生們多關注社會發展動向,就會發現就業天地寬廣、渠道多樣,完全不必扎堆北上廣、爭考公務員。

  不過,要幫助大學生順利就業創業,學校和社會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學校應該著力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各高校要結合學科專業特色,主動對接以技術整合和商業模式創新為特點的新業態人才需求;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必須要跟上,對低年級學生著重職業生涯啟蒙,對高年級學生著重提升職業素質和求職技能;結合就業形勢和畢業生特點,幫助畢業生調整就業預期,找準職業定位。

  對希望求職的學生來説,一定要重視實習。調研結果顯示,超過六成的企業非常看重求職者的實習經歷。學校要多方搭建社會實踐、實習實訓、職業體驗等實踐平臺,增強學生專業技能和職業能力。鼓勵學生在取得畢業證書的同時,考取行業企業認可度高的培訓證書。

  對那些靈活就業的學生和創業學生來説,高校和有關部門應落實相應的社會保障政策和靈活就業、自主創業扶持政策。(文/佘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 大學生就業,觀念須“松綁”
    從教育主管部門到高校、家長和用人單位,應該給畢業生更多的選擇,讓他們可以更加從容、自主地設計自己的職業規劃和人生道路進入十月,各高校的校園招聘陸續升溫。
    2016-10-13 08:22:06
  • 大學生就業,讓每個選擇都有光彩
    就業選擇某種程度是真正的成人禮。每一個選擇都值得尊重,每一場青春都應該閃亮。與此同時,只有更大程度地實現教育多元化發展和就業多樣化選擇,才能讓每個年輕人贏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讓社會激發更多潛能,涌現更多活力。
    2016-06-15 08:52:05
  • 樂見大學生自願跨專業就業
    就業一步到位固然好,在當前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能夠放低身段,先實現就業,然後再從工作實踐中鍛煉提高,逐步提升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事實上,跨專業就業本身不是什麼壞事,魯迅先生不就跨專業在寫作崗位就業了嗎?
    2015-11-23 09:19: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