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服務窗口周日不打烊點讚
2018-12-24 09:14:2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為更好地服務群眾,廣東省中山市石岐區自12月23日起,在全市首推周日民生事項延時服務,實現“周日不打烊”,建立和完善延時服務常態化高效化工作機制。

  長期以來,在各地很多窗口服務單位中,除了少數像銀行、郵政等一直實行“無午休”“無周末”制度,絕大部分單位實行“午休制”“周末雙休制”。對此,人們也多抱以理解的心情。不過,經常到這些窗口服務單位辦事的人大多有這樣的經歷:如果碰上臨近中午,就只好等到下午上班時間再辦事;有時辛苦排了半天隊,快輪到自己時,窗口工作人員可能會説“要下班了,下午(下周一)再來吧”。還有人工作日很忙,要去公共服務窗口辦事必須向單位請假,會被扣工資或獎金。可見,窗口服務單位實行“午休制”“周末雙休制”存在某些弊端,有時候會給百姓辦事帶來不便。

  此前,已有一些地方服務窗口單位探索用輪班制的思路取消“午休制”,因方便了群眾辦事獲得好評。如今,中山市石岐區行政服務中心推出“周日不打烊”舉措,雖會犧牲少數工作人員的休息時間,卻能方便廣大群眾辦事。當然,無論是取消“午休制”,還是推出“周日不打烊”,都需要對輪班、加班工作人員做好激勵保障,建立起一套可以持續運作的有效機制,把好舉措堅持下去。(文/葉金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 窗口服務創新要人性化
    日前,廣東英德工商局實行“先收後補”服務,在不涉及原則性問題的前提下,對一些提交登記資料不齊全或內容有小問題的,先行受理髮照,可以等電話通知企業或群眾領照時再補齊資料。
    2014-05-20 09:07:30
  • “政務服務窗口無否決權”應成常態
    針對這一現象,上海浦東新區最近推出了名為“政務服務窗口無否決權”的改革新舉措— —一線服務人員受理各項業務時,只能説“行” ,不能説“不行” 。
    2015-11-24 09:39:55
  • 服務窗口便民不僅需延長時間
    日前,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宣布,對服務量大、與市民生活工作關係密切的41個服務窗口,上海將實行全年無休或每周六天工作制,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務,最大程度地實行便民利民服務。“最大程度地實行便民利民服務”,不光是時間上的保障,更應該是服務細節上的愈加人性化、服務態度上的更具親和力、服務品質上的日趨高效率高水準。
    2012-08-28 09:40: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