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回應歐洲對“16+1合作”的擔憂
2018-05-31 23:1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5月31日電(記者袁帥 任珂)當地時間5月3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共同會見記者。針對有記者提問歐盟和德國對“16+1合作”仍有一些不同聲音和看法,王毅有針對性地闡明中方立場,表示中方將“16+1合作”視為中國同歐洲關係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

  王毅指出,中方始終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歐盟。中歐都是多極化的支援者、世界穩定的維護者、自由貿易的倡導者,我們已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相互利益日趨融合,歐盟的弱化和分化完全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也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

  王毅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自主自願創建的一個跨區域合作平臺,已成為中國同歐洲關係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開展“16+1合作”,既有利于發揮中方同中東歐國家的互補優勢,也有利于歐洲縮小內部差距,實現歐洲的均衡發展。時間會證明,“16+1合作”可以為歐洲加快一體化進程提供助力。

  為了體現“16+1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中方始終堅持在中歐關係和歐盟有關法律法規的框架下開展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歷屆“16+1”領導人會晤都明確傳達了支援歐洲一體化的資訊,成果文件也都明確提出開展合作要遵守歐盟法規。歐盟代表也多次受邀出席“16+1”框架下的重要活動。中方正積極考慮邀請歐盟和成員國代表出席新一輪“16+1”領導人會晤,共商發展合作大計。

  王毅表示,德國和中東歐國家有著密切聯繫,我們正在積極考慮同德方在中東歐地區開展三方合作。我們期待把中德經濟互補優勢同中東歐地區的發展需求相結合,共同開展具體項目合作,並且要爭取早落地、早實施、早見效。我們同樣也歡迎其他歐盟國家企業積極參與“16+1合作”,形成互利多贏的良好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王毅回應歐洲對“16+1合作”的擔憂-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