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2018-05-31 23:1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殲-20戰機參加夜間對抗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楊軍 攝)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張玉清、張汨汨)最早列裝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的空軍某部,日前開展殲-20與殲-16、殲-10C新型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不斷探索提高殲-20作戰性能,為空軍新質作戰能力躍升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在空軍某部指揮所看到,殲-20和殲-16、殲-10C三型戰機混編組成的作戰分隊,正在向任務區域前出,執行進攻性制空任務。殲-20利用自身態勢感知和隱身優勢,奪取局部制空權,隨後殲-16和殲-10C對地面目標實施遠距離精確打擊。

  “組織實施這個訓練課目,旨在驗證混編情況下的進攻作戰。”走下戰機,空軍某部飛行員何星説,“我們想充分發揮各型飛機的優勢,飛行員在通飛三型機的同時,從各型飛機上找到各自飛機的優勢和劣勢,然後利用優勢進行互補,讓每型飛機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實現一加一大于二的能力。”

  作為空軍戰鬥機序列中的最新成員,殲-20不僅自身具備強大的空中作戰優勢,還可以通過先進的設備性能,為其他戰機形成體係作戰能力發揮關鍵作用。

(圖文互動)(2)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殲-20戰機參加夜間對抗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楊軍 攝)

  空軍某部飛行員邱鐵峰介紹,有了裝備才有了相應的戰術戰法,隱身飛機設計理念上的變化帶來了作戰理念的變化,如何在飛行過程中將裝備現有能力發揮出最大戰術優勢、性能優勢,這是飛行員們要做的工作。

  從2011年首飛,到2016年11月亮相珠海航展;從以3機編隊戰鬥姿態參加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到列裝作戰部隊形成戰鬥力,再到今天的實戰實訓、展翅海空,殲-20戰機已經全面開展實戰化訓練。

  “作為殲-20飛行員,面對練兵備戰的新要求,制勝空天的新使命,我們一直在苦練精飛,飛出新戰機的最佳性能,飛出最大戰力。”空軍某部飛行員梁磊説,“我們雖身處大漠戈壁,但我們的航跡要飛向大海和高原,我們的眼界要投向更高更遠的天空。”

  中國科學院院士、殲-20總設計師楊偉説,殲-20列裝部隊,對空軍實現戰略轉型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想要實現和平,僅僅靠守是不行的,一定要既具備守的能力,又具備攻的能力。”楊偉説。

  在“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引領下,空軍正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成為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重要力量。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殲-20戰機展翅海空、實戰實訓,有助于空軍更好地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科技興軍是科學家的重要責任”——訪殲-20總設計師楊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92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