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中印高層交往引領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2018-04-22 19:3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中印高層交往引領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經中印雙方商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

  這將是自2017年9月廈門會晤後,兩位領導人的再度會面。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在非正式會晤的輕松氣氛中進行戰略溝通,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進行政治引領,有助于增進中印政治互信,擴大利益交融,妥善管控分歧,實現共同發展。

  中印關係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人民毗鄰而居,友好交往數千年,古有往來互鑒之史實,今有共同發展之期盼。兩國領導人近年來在多邊和雙邊場合頻繁會面,就發展中印關係達成廣泛共識,對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至關重要的戰略引領和推動作用。兩國領導人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明確了中印關係發展的長遠目標,雙邊關係在堅持這一定位的基礎上取得長足發展。

  2017年,中印關係因邊界問題經歷了困難和考驗。此事最終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使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正軌,更加凸顯了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管控矛盾分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同時也再次説明,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中印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百金買屋,千金買鄰。習近平主席曾表示,中印用一個聲音説話,全世界都會傾聽。莫迪總理曾提出,應該以“從英寸到英裏”的精神推動印中關係向前發展。

  無論從雙邊、地區還是全球層面看,中印都應是長久的戰略合作夥伴,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兩國要堅持雙方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切實將這些重要判斷落到實處,形成更廣泛的共識,變成更具體的舉措,不斷擴大雙邊關係的積極面,不斷積累兩國交往的正能量。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復雜深刻變化。作為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中國龍”與“印度象”著眼長遠,並肩而行,不僅可以為各自國家發展提供助力,讓兩國26億人過上更好的生活,而且可以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中印友好、龍象共舞乃亞洲之幸、世界之福。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雙方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處理好彼此的關係,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對話管控分歧,靠合作開創未來。兩大文明交融互鑒將煥發新的時代活力,兩大市場優勢互補將釋放新的發展潛能,兩大鄰國互利合作將開創新的共贏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6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