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國外交2017年取得新的重要成就
2018-01-30 22:0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譚晶晶 沈禦風)外交部長王毅30日在外交部2018年新年招待會上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適應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國際形勢新變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擔當盡責,為推動人類持久和平與普遍繁榮的世界夢開拓進取,取得一係列新的重要成就。

  王毅説,我們匯聚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更大合力。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達成270多項合作成果,推動一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形成全球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勢頭。“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

  他説,我們堅持了全球化的正確方向。從達沃斯到日內瓦,從漢堡到峴港,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推進經濟全球化再平衡、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闡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的中國倡議,為國際社會注入強勁信心和正能量。

  王毅説,我們拓寬了國與國交往的共贏路徑。中國同美、俄、歐等大國的協調與合作取得新進展,同周邊國家互信合作進一步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傢夥伴關係的“含金量”得到新提升。“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理念深入人心,國與國交往的新路越走越寬。

  他説,我們開創了金磚合作的嶄新模式。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召開,決定發展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打造金磚合作升級版,開啟“金磚+”模式,推動金磚合作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新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4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