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會組織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將“無緣”政府購買服務
2018-01-30 21:1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羅爭光)即日起,我國社會組織存在弄虛作假辦理變更登記、受到限期停止活動行政處罰等情形的,將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一旦被列入名單,將受到不向該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等懲戒。

  這是記者30日從民政部公布的《社會組織信用資訊管理辦法》中了解到的。其中規定,社會組織信用資訊包括基礎資訊、年報資訊、行政檢查資訊、行政處罰資訊和其他資訊。

  辦法規定,登記管理機關依據社會組織未依法履行義務或者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有關信用資訊,建立社會組織活動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制度。

  其中規定,社會組織存在未按照規定時限和要求向登記管理機關報送年度工作報告、未按照有關規定設立黨組織、發現問題未按期完成整改、受到警告或者不滿5萬元罰款處罰等7種情形的,將被列入活動異常名錄;存在被列入活動異常名錄滿2年、受到5萬元以上罰款處罰、被司法機關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8種情形的,將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辦法要求,被列入活動異常名錄的社會組織,按照規定履行相關義務或者完成整改要求的,可以向登記管理機關申請移出活動異常名錄;而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社會組織,將受到相應懲戒,包括列入重點監督管理對象、不給予資金資助、不向該社會組織購買服務、不授予相關榮譽稱號、作為取消或者降低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的重要參考等。同時,社會組織的信用資訊、活動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名單應當向社會公開。登記管理機關通過互聯網向社會提供查詢渠道。

  對信用良好的社會組織,辦法還規定了相應激勵措施,包括優先承接政府授權和委託事項、優先獲得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優先獲得資金資助和政策扶持、優先推薦獲得相關表彰和獎勵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多部門:物流業嚴重違法失信主體限制招錄為公務員
    對于聯合懲戒的對象,《備忘錄》指出,對象為違反運輸物流行業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文件規定,違背誠實守信原則,經政府行政管理部門認定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並被列入運輸物流行業“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及負有直接責任的法定代表人、企業負責人、挂靠貨車實際所有人及相關人員。
    2017-09-06 16:01:27
  • 31部門將對保險領域違法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
    保監會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副局長羅青介紹,《備忘錄》內容涵蓋保險領域失信聯合懲戒對象、懲戒措施、懲戒方式、資訊共用、資訊管理等5個方面,核心是6大類28項聯合懲戒措施。
    2017-08-30 13:5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十年樹木、紅樹成林——“海上森林”回歸記
十年樹木、紅樹成林——“海上森林”回歸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4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