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主席馬時亨:望立法會早日通過“一地兩檢”

2018-01-30 21:4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1月30日電(記者周雪婷 林寧)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30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目前已經完成98%以上,現正進行裝修的收尾工作。港鐵公司準備于4月初對高鐵列車初步試行,但不會載客。他希望“一地兩檢”在特區立法會早日立法通過,讓香港市民享受坐高鐵的便利。

  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的準備工作簽署了備忘錄,就高鐵各項財務及運營事宜達成原則性共識,高鐵距開通更進一步。港鐵公司作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規劃者和興建者,馬時亨對高鐵的開通充滿期待。

  馬時亨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26公里,但是這26公里連接的是中國2.5萬公里的高速鐵路網。現在已進入高鐵時代,廣深港高鐵的開通不僅將方便香港市民,也將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交通樞紐的地位。

  馬時亨説,香港特區政府預計高鐵開通初期每日客流量將達到10萬人次。因為香港市民喜歡“嘗鮮”,他預期高鐵開通初期的人數會比10萬人更多,但未來高鐵的客流量還需視運營情況而定。但作為經常乘坐高鐵的人士,馬時亨認為高鐵不受天氣和航空管制的影響,時間好控制;加之高鐵乘坐舒服,體驗感好,他相信高鐵會受到越來越多香港市民的歡迎。

  馬時亨還透露了自香港出發的高鐵車廂與內地高鐵車廂的一些不同之處。馬時亨説,由于高鐵分為短途列車和長途列車,到深圳、廣州這些短途列車的座位相對狹窄,以容納更多乘客;到北京、上海的長途列車座位則更寬敞一些。馬時亨説,高鐵香港段的時速是每小時150公里到200公里,他相信未來會進一步提速,以滿足市民需要。

  “一地兩檢”在廣深港高鐵總站西九龍站的實施是廣深港高鐵得以順利開通的前提。馬時亨表示,“一地兩檢”最大的意義在于便民,來往香港的旅客可以在西九龍站一個地方完成入關和出關的手續。“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對我們來説沒有plan B(第二計劃),因為內地各高鐵車站沒有辦法都專門開通香港市民的清關設施;而要實施‘兩地兩檢’,市民要到另外的地方再上下車,很不方便,高鐵的吸引力也將會大大降低。”

  馬時亨表示,高鐵的開通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的競爭力。他説,香港聯通國家的高鐵網絡之後,可以再通過國家高鐵網絡到海外。例如,廣深港高鐵有直達昆明的列車,香港市民可以乘高鐵到昆明,再通過昆明乘高鐵到泰國。而乘飛機來到香港的國際旅客也可以通過高鐵直達內地的各個城市。

  除高鐵外,馬時亨也分享了港鐵公司的未來規劃。“港鐵公司要積極地走出去”,馬時亨表示,港鐵公司的未來布局將同時著眼內地和海外。除了運營香港本地的地鐵外,港鐵公司拿下了倫敦、瑞典和澳大利亞的地鐵項目,同時也在運營北京、杭州和深圳等多個內地城市的地鐵線路。他希望將港鐵公司“地鐵+地産”的運營模式可以在更多的城市推廣,為當地市民的方便出行和城市建設貢獻力量。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2010年動工,由香港特區政府出資、委託港鐵公司規劃和興建。高鐵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沿途不設站,列車最高運營時速為每小時200公里。截至2017年年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經完成約98.6%。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