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鋰電池發明者獲2018年“日本國際獎”
2018-01-30 21: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30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國際科學技術財團30日在東京宣布了2018年“日本國際獎”的獲獎名單,鋰離子電池發明者吉野彰等3名科學家獲獎。

  在今年的“日本國際獎”中,“資源·能源·環境·社會基礎設施”領域的獎項頒給了鋰離子電池發明者吉野彰。現年70歲的吉野彰是日本旭化成公司名譽研究員,同時兼任日本名城大學教授。1985年他首先發明瞭可實用的鋰離子電池,如今鋰離子電池已經廣泛應用于手機、相機、電腦、電動車等領域。

  另外兩位獲獎者來自“醫學和藥學”領域,是美國埃默裏大學醫學院的馬克斯·庫珀、澳大利亞的“沃爾特和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的雅克·米勒。他們因為在與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相關的免疫學領域作出重要貢獻而獲獎。

  “日本國際獎”由日本國際科學技術財團于1983年設立,1985年首次頒獎,評選范圍覆蓋幾乎所有科技領域,每年對其中兩個領域的傑出科學家進行表彰。每個領域的獎金為5000萬日元(約合290萬元人民幣)。迄今已有10位“日本國際獎”得主獲得了諾貝爾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傳統技藝進校園
傳統技藝進校園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