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業內人士認為應推動互聯網與金融在深度融合中健康發展
2017-12-05 16: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5日電(記者胡璐、施雨岑)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廣泛應用于金融領域,不僅推動我國金融業的服務理念、方式等發生巨大變化,也不可避免帶來了一些新挑戰。對此,業內人士認為應推動互聯網與金融在深度融合中健康發展。

  這是記者5日在浙江烏鎮召開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與金融”分論壇上了解到的。

  作為一種先進的工具,互聯網與金融結合帶來了很多好處,包括促進金融不斷創新、資源高效配置、産品日益豐富、服務有效延伸。嫁接上互聯網,金融服務更加綠色、更加普惠。

  新華社副社長兼秘書長劉正榮在論壇上表示,金融的本源是服務實體經濟。金融與互聯網結合應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任何違背這一本源的取向都應防范和糾正。“金融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並沒有改變金融的本質,也不應改變金融監管的規則,只是金融監管有了新的內涵、新的要求。”劉正榮説,“加強行業監管是有效防范金融風險的重要保障。同時,規范金融資訊在互聯網上的發布秩序,是保障金融安全不可或缺的方面。”

  針對這幾年少數機構和從業人員假借普惠金融、互聯網技術等手段從事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違規行為,業內人士認為防范金融風險的底線要扎得更加牢固。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劉國強説,要把大力發展普惠金融當作今後工作的主戰場。他認為,與互聯網的快速融合,降低了金融服務成本,彌補了傳統金融服務模式的短板,大大增強了金融服務的普惠性,未來數字信息技術在發揮普惠金融工作中大有可為。

  本次論壇以“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為主題,聚焦“回歸、綠色、共用”,由中國人民銀行和新華通訊社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06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