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港通“一周歲” 累計交易金額近1.3萬億元
2017-12-05 16:0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2月5日電 題:深港通“一周歲” 累計交易金額近1.3萬億元

  新華社記者 孫飛、印朋

  自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通,一年來深港通運作平穩,截至今年12月4日累計交易金額1.29萬億元。在不少業界人士看來,深港通有力提升了內地與香港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沿著開放的道路不斷向前,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值得期待。

  深港通“一周歲” 交易日益活躍

  去年12月“出生”的深港通,正伴隨著各方積極參與,不斷“成長”。統計數據顯示,一年來深港通累計交易金額1.29萬億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額8821.41億元,港股通交易金額4126.35億元,近期深股通、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額分別較開通時大幅提升。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港通開通以來,已成為連接兩地資本市場與投資者的重要紐帶。深市創新型上市公司已成為獨特的資産類別,受到境外投資者認可,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希望通過投資深市上市公司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

  雙向開放的深港通,也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渠道。“深港通開通後,大大提高了客戶對海外資産投資的關注度、參與度,也幫助平安能提供更全面的投資品種服務客戶全球資産配置的需求。”平安證券經紀業務事業部客戶經營中心董事總經理張新年説,平安港股通交易客戶數較2016年增長了75%。

  隨著深港通交易日益活躍、投資者參與度顯著提高,深港通對內地與香港市場的影響力逐步增強。深交所統計數據顯示,深股通標的交易金額佔深市A股的比例由開通首月的0.28%提升至最近一個月的1.35%,港股通佔比也由開通首月的0.41%上升至最近一個月的1.9%。

  國信證券經紀事業部副總裁徐敬耀説,深港通開通一年來,南向資金與北向資金的不斷流動,更加有效地實現了兩地資本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讓上市公司的價格評價體係更加趨于合理。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給證券行業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

  推動資本市場國際化 優化A股市場結構

  在不少業界人士看來,深港通是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重大實踐,拓展了境外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的通道和范圍,擴大了人民幣資金的投資渠道,金融業雙向開放不斷邁向新時代。

  今年6月21日,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深股通持股市值規模從宣布當日的1001.53億元上升至目前的1862.79億元,升幅86%,日均交易金額也從6月份的38.29億元增至最近一個月的73.77億元,A股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升。

  開通一年,深港通呈跨境資金凈流入態勢,顯示出代表創新創業經濟的深市A股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截至12月4日,深股通累計凈流入1487.63億元,港股通累計凈買入971.35億元,跨境資金凈流入516.28億元。

  在境外機構投資者的示范帶動下,A股投資者結構進一步優化。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股通參與主體多為境外機構投資者,以長期價值投資為主,具有較強的引領示范作用,在推動深市投資主體多元化和結構優化的同時,傳播價值投資理念,引領市場健康發展。統計數據顯示,一年來,境外機構參與了748次股東大會投票,涉及314家深市上市公司。

  張新年認為,深港通的開通,一方面增加投資者的投資選擇,特別是讓客戶可以買到像騰訊這樣代表中國新經濟而A股沒有的投資標的,另一方面港股更加注重公司的基本面與價值的研究,幫助內地投資者變得更加成熟。

  跨境資本機制逐步夯實 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

  推動建立北向交易看穿式監管機制、強化盤中實時監控、“互動易”等制度安排提升跨境資本服務能力……在深港通開通背景下,深港兩地監管部門不斷完善跨境資本服務機制,強化跨境監管合作,為深港通保駕護航的同時,也為未來資本市場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積累經驗。

  深港通開通一周年以來,兩地證監會達成共識,推動建立北向交易看穿式監管機制。同時,兩地監管部門強化盤中實時監控,重點關注跨境操縱、中小市值股票炒作、跨境資金流動等問題,提升跨境違法違規線索發現能力。統計數據顯示,一年來,兩地互相提請調閱賬戶資訊近50次。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將在認真領會十九大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的基礎上,運用深港通開發運作的經驗,著眼于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發展,奮力開創國際化發展的新局面。

  記者了解到,在深港通和基金互認基礎上,深交所將有序擴大深港互聯互通標的和額度,形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市場規則相容互認,跨境服務便捷高效,監管資訊充分共用”的緊密合作關係,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逐步打造深港共同市場,實現粵港澳金融競合有序、協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深港通開通周年交出滿意答卷 取得四大成果
    主持人沈明:近期,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多次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構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格局,更好運用全球市場和全球資源。這一年,市場各方積極參與深港通,目前已有97家證券公司、57家基金公司、19家資管公司參與港股通,另有134家香港經紀商參與深股通交易,較開通初期82家增加63.4%。
    2017-12-05 09:58:55
  • 深港通“一周年”:A股國際化加速前行
    深交所通過香港子公司在港開展日常投資者關係服務工作,積極建立主要境外投資機構定期拜訪機制,出席投資研討會,推介深圳市場。今年上半年,深交所與境內外券商聯合舉辦了六場反向路演,合計500名境外投資機構代表與約100家深市上市公司參與了活動。
    2017-11-27 09:45:40
  • “黃金深港通”啟動 翻開兩地市場發展新篇章
    繼2015年香港金銀業貿易場與上海黃金交易所推出“黃金滬港通”之後,香港與深圳的“黃金深港通”啟動儀式于3日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黃金深港通”啟動後將開通南向交易,容許內地投資者參與香港黃金現貨交易,計劃每日交易額度為100億元人民幣。
    2017-11-03 22:48: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