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疆煤南下將重構南方能源市場
2017-09-19 09:1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9日電(記者張翅、屠國璽)煤炭資源空間分布不均、運力不足是多年來困擾我國能源市場的重大問題,而這一狀況近期有望隨著蘭渝鐵路的全線通車而有所改寫:一個年産值120億元、輻射南方地區的新疆煤炭商務中心正隨蘭渝快車南下,將重構南方能源市場。

  在9月15日的煤炭交易市場上,哈密-重慶鐵路敞車優質煤一噸到站成本價861元,而在哈密煤礦坑口價僅為260元。新疆煤交所測算顯示,一噸在南方市場銷售的新疆煤,七成是運費,制約了新疆煤在國內市場上充分調配。

  與此同時,煤炭資源結構性不足給需求快速增長的南方地區埋下了發展瓶頸。據權威部門測算,僅川渝兩地,2020年煤炭總缺口將達到6000萬噸。

  新疆煤交所副總經理張奎認為,蘭渝鐵路的開通將徹底打破新疆與南方地區能源交通桎梏。疆煤在西南市場佔比一直保持在10%左右份額。蘭渝鐵路通車後,新疆煤到達重慶,運距會減少約820公里,按噸公里0.15元計算,僅鐵路運費將減少119元/噸,降低13.8%,如果疆煤南運的規模達到5000萬噸,則直接減少運輸成本約60億元。

  蘭渝鐵路帶來的南方能源市場變局不限于此。新疆煤炭交易所表示,目前已經部分完成疆煤外運的鐵路發運中心布局和投運,一個以重慶為中心,遠至廣東,輻射西南、華南的煤炭商務中心正在快速形成,多個倉儲基地、公水聯運中心業已開工建設。新疆煤交所估計,疆煤南下將為當地直接增加年産值120億元,並促使煤炭相關産業共同發展。

  作為西北、南方地區之間最便捷的快速鐵路通道,蘭渝鐵路近期將全線開通運營。該線路規劃貨運輸送能力5000萬噸,可通行重載鐵路專列。蘭渝鐵路全線開通後,新疆至成都、重慶的鐵路運費將降低約三分之一,時間縮短一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