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懂時代,從讀懂語言開始
2017-09-19 08:52: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語言不僅是從歷史繼承而來的財富,而且保持著與時代最為緊密的互動

  普通話普及率提高到73%左右,識字人口使用規范漢字比例超過95%,語言行業年産值超2800億元……不久前,教育部、國家語委發布《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等係列白皮書,讓語言這個“百姓日用而不知”的交流工具進入大眾視野,引發了人們對語言自身的關注和思考。

  如果説白皮書的統計數據還比較抽象,那麼近日幾場與語言相關的活動,則能讓人近距離感受語言的律動。“第二十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上,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宣布啟動,穿越千年的古典之美將再次與現代的傳播技術相結合,給人們帶來美的享受和思想的感悟。古典詩詞的背後,是幾千年來傳承的語言和文字,是歷史沉淀下來的溫情與問候。這樣穿越時空的相遇與邂逅,真可謂“既見君子,雲胡不喜”。通過詩詞的傳承,可以看見語言最重要的功能:文化的載體、思想的材料。正是因為語言的誕生,才開啟了民族的文化積累、人類的文明時代。

  語言不僅是從歷史繼承而來的財富,而且保持著與時代最為緊密的互動。在網絡時代,語言成為社會發展的忠實記錄儀和顯微鏡。近年來,一個個“熱詞”聚焦社會熱點,體現時代變化,蘊含著人們對自身生活、社會變革與人類發展的理性思考。人們從“八項規定”“兩學一做”中看到了我們黨實現自我凈化的努力,從“一帶一路”“天宮二號”中看到了國家的發展進步,從“洪荒之力”“厲害了我的哥”中看到了流行文化的變化,也從“獲得感”“擼起袖子加油幹”中感到了百姓的期待……語言既折射時代變遷,又在與時代的互動中,不斷豐富著自身。讀懂一個時代,應該從讀懂它的語言開始。

  除了傳承歷史的人文價值、觀察時代的窗口價值,語言在今天還具有極強的經濟價值。很多人或許想不到,語言中潛藏著巨大的經濟寶庫。隨著語言文字事業的不斷前行,我國提供語言文字類産品及相關研究咨詢、技術研發、工具應用等專業化服務的現代服務業迅猛發展。傳統的翻譯業只是其中一種,人工智慧如何“説話”、大數據如何檢索,都離不開語言服務。來自國家語委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我國專門從事語言服務或相關服務的企業數達到72500家,行業年産值超過2800億元人民幣。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我國已形成千億元規模的語言産業“蛋糕”。

  不僅如此,語言還能為其他事業的推進提供必要支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要腳踏實地幹出來,也要好好“説”出來。打好扶貧攻堅戰,需要加快民族地區和農村的普通話普及;發展資訊産業,需要加強語言資源建設和語言文字信息技術研究與應用;樹立核心價值、傳承中華文明,需要發揮語言文字的文化功能,大力加強中華語言文化建設與傳播;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增強語言文字服務能力,使語言文字工作更加適應實施國家重大戰略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需求……當我們能夠更好地使用語言,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

  也許,語言最大的發展就是增加它的包容性,它不排斥任何一個平凡的個體,也不會遺漏時代前進的每一個腳步。讓人捧腹的最新“段子”,“鬥圖”不休的個性車貼,成千上萬的影視劇彈幕……不經意間,你就是時代的見證者,一言一行也在推動這個時代進步。更好地使用語言,讓我們與歷史和時代相遇。(張 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讓大學生擁有一雙語言的翅膀
    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關鍵是一流的本科教學,一流的本科教學必須培養學生在自己學科領域內具有較強的國際交流能力。
    2017-07-10 09:15:07
  • 治理校園語言欺淩亟待保護體係升級
    語言欺淩是一種“冷暴力”,其更具有隱蔽性,甚至被人為忽略。也正是因為如此,語言欺淩行為才始終處于高發狀態。
    2017-05-22 08:50:10
  • 警惕影視創作中的“語言空轉”
    影視劇中的語言比一般的文學作品更容易流傳,這更要求影視工作者保持審慎、端正的態度進行藝術創作。
    2017-05-08 08:35: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8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