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建築保護應該嚴上加嚴
2017-09-19 08:52:5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9月15日起施行的《十堰市武當山古建築群保護條例》規定,武當山古建築群的一磚一瓦都將受到法規保護,遊客有損害武當山古建築文物安全的行為,最高可處以50萬元罰款;在武當山古建築群保護范圍內,不得進行工程建設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

  武當山是道家名山,素有“亙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的美譽。武當山古建築群1994年就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之珍寶。近些年,湖北省及十堰市出臺了一係列措施,禁墾、禁牧、禁伐、禁建。此次十堰市專門出臺保護條例,不僅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加以更嚴格約束,而且進一步明確了不得在保護范圍內開展有關施工作業,規定更嚴格、處罰更嚴厲。

  古建築保護就應該嚴格有力。這包括兩個方面,其一,對遊客行為必須嚴格約束和規范,避免亂刻亂畫破壞文物,防止使用煙火造成古建築焚毀等。我們常説文物是無價之寶,對無價之寶就該有強有力的保護措施。

  其二,圍繞古建築的開發,地方政府須保持應有的審慎。因為歷史淵源、文化地位,武當山一向是資本關注的焦點。武當山的養生、旅遊、文化、武術等資源,哪一樣都很容易迅速變現,如果不限制開發,一夜之間就會有很多項目拔地而起。但從對古建築、對世界遺産、對未來負責的角度看,過度開發實際上就是破壞,變味的發展實際上就是損毀。相反,審慎才是保護,不發展才是發展,無為而治才是長遠之治。

  文物保護的重要性大家都懂,但總有一些地方按捺不住“開發”的衝動。有的地方以“要發展要吃飯”為由,把好端端的古建築搞得喪失了歷史風貌。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顯示,我國已登記不可移動文物共76萬多處,其中17.77%保存狀況較差,約4.4萬處文物已經消失。保護文物不容易出成績,是“潛績”,文物的破壞或消失卻顯而易見,一旦産生破壞性後果,就再也無法彌補。

  禁墾、禁牧、禁伐、禁建,近年來武當山看似“無為”,實則有為。特別是,因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武當山遇真宮被就地“飛升”15米,這項保護工作耗資超過兩億元。對此,有人説不值。到底值不值?有關部門以不計代價保護的決心做了回應:文物保護不能用金錢衡量。由此而論,武當山對損害古建築文物安全的遊客處以最高50萬元的罰款也好,要求不得在保護范圍內開展施工作業也罷,處罰只是手段,確保古建築不受損害才是目的。古建築保護,就應該嚴上加嚴。(李思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時空新聞】腦洞開出天際,把“文物”抱回家
    博物館裏那些年代悠久的文物,搖身一變也愛上了“賣萌”。細數腦洞大開的博物館文創産品,萌噠噠的“文物”快跟我回家!
    2017-08-01 15:02:34
  • 保護文物應形成多渠道監督
    據報道,2017年下半年,國家文物局將全面加強文物安全工作,對文物安全問題多、文物違法犯罪案件多的省份、地區進行抽查暗訪、專項督查。
    2017-07-26 08:50:08
  • 文物保護不能“按圖索驥”
    近日,有江蘇南京的文保志願者向媒體爆料稱“淳化有座民國碉堡,周圍在施工,已經被渣土掩埋了”。在1937年南京保衛戰中,江寧淳化是重要的週邊陣地。媒體將志願者反映的情況轉給江寧區淳化街道文化站的工作人員,對方表示,這座碉堡“不在第三次文物普查確認的不可移動文物之列”。
    2017-04-19 09:2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8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