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觀察:陜北洪災區社會生活正在恢復正常
2017-07-31 18:57: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31日電(記者 張駿賀)7月30日的陜西子洲縣,萬裏無雲,艷陽高照。洪水給這座縣城帶來的淤泥漸漸變硬。車輛過路時,除了濺起路邊的泥濘,也時而塵土飛揚。

  記者在現場看到,經過5天不眠不休的救災,此次洪澇災害的搶險救援工作也接近尾聲,子洲縣也適時啟動了災後重建工作。

  7月25日晚至7月26日上午,陜西榆林多地遭遇強降雨,其中榆林市綏德、子洲兩縣更是遭遇特大暴雨,造成巨大損失。截至目前,此次洪澇災害已造成12人遇難,經濟損失60億元。

  子洲縣城的街道上,聚集了不少群眾,他們有的在排隊領取免費的饸饹,有的來領免費的蔬菜水果,有的來領志願者發放的口罩。在子洲縣新華酒店旁,發放免費蔬菜的大姐,忙得顧不上抬頭,只簡單地對記者説了一句,“應該的,互相幫助嘛!”

  災難面前,鄉親們之間的互助,雖不是驚天動地,卻足夠溫暖人心。子洲縣老君殿鎮的15名互助人員幫助受災嚴重的馬蹄溝鎮,發放救援物資,清理道路淤泥;救災時傷了右腳的小夥劉火艷,一瘸一拐地跟著老父親劉志偉,搭起家裏的大棚子,日送千碗熱湯面;在長沙做生意,連夜趕回榆林的陜北一家親協會會長吳海紅,幫災區募集捐款數萬元;何家集鎮中學2009級畢業生在縣城一街百貨大樓,為群眾提供免費饸饹,發放挂面300余斤;苗家坪鎮人苗子棟每天蹬著三輪車,接送三四百名群眾和救援人員來往于積水與淤泥中……

  洪災發生後,最忙碌的就算是縣委和縣政府。7月30日一早,縣衛生部門就開起了會。雨水過後,溫度回升,對災區來説最緊要的就是防疫工作。“現在不夠了,還需要口罩、消毒液……”子洲縣疾控中心主任説。身旁坐著的陜西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張志成立刻拿起電話,向上面説明瞭需求,電話那頭表示很快就能送到。子洲縣其他部門都和衛生部門一樣,建立起了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模式,做到有困難隨時提,保證想盡辦法第一時間滿足災區需求,讓災區後續的工作也有了保障。張志成説,陜西省疾控中心派了兩個工作組,分別駐扎在子洲和綏德,協助完成所有防疫工作。

  記者採訪時,縣委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居民樓進水之後水排不出來,需要大量的小型抽水泵。沒過一會兒,他就得到消息,省上很快會送來一批適合家用的小型抽水泵,以助群眾盡快清理水浸的房屋。

  7月29日,民政部工作組也來到了榆林,用兩天時間實地考察了綏德、子洲兩縣的災情。

  在子洲縣最大的受災群眾安置點子洲中學,因為住宿的地方噴灑消毒液,村民鐘香玫就和鄉親們一起下樓,在村民自設的免費愛心午餐攤排隊打飯。免費愛心午餐攤的邊上,幾位女村民蹲在那裏,幫廚師們擇菜,她們説,“現在,一切都好起來了,相信很快就能回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