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殲—20飛行員的駕駛體驗
2017-07-31 18:56: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 題:“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殲—20飛行員的駕駛體驗

  新華社記者 張汨汨、梅世雄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空軍某部部隊長張昊,用這8個字來形容殲—20戰機的駕駛體驗。在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沙場閱兵中,他與戰友駕駛的3架殲—20戰機,成為閱兵場上空的亮點。

  作為這款第四代超音速隱身戰鬥機的首支接裝部隊,張昊與戰友們對殲—20的飛行品質讚不絕口。

  “加減速性能優越,中性速度穩定,正向速度穩定。無論是超音速還是亞音速,殲—20的飛行品質都可以説做到了完美。”張昊説。

  技術研究會上,他總會提醒新來的飛行員們:起飛不用壓桿,靠“意念”就可以了。

  “新手如果按過去的習慣壓桿,極其敏感靈活的戰機會以難以置信的角度猛升上昂。”張昊説。

  而平臺的操縱性只是最基本的。作為第四代全候中遠端重型戰鬥機,它更大的亮點在于其強大的任務係統——

  第四代戰機的隱身性能優異。充滿高科技的機身涂層和“詭異”的氣動外形,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及散射電磁波,從而極大壓縮對手雷達的發現距離,在對手雷達螢幕上實現“隱身”。

  第四代戰機還具有強大的資訊採納和整合能力。雷達、光雷、數據鏈、機械鏈、電子對抗……殲—20“渾身都是鼻子眼睛”,能綜合接收各種資訊,再以優越的資訊整合能力,用簡潔、高效、友好的人機界面反饋給飛行員。

  “資訊在眼前,操縱在指尖。”該部某站站長湯海寧説,所有的資訊、電抗、武器控制全在手上,飛行員要熟練掌握每一個按鈕的操控邏輯,“玩轉裝備”。

  這樣一款戰機,已經突破了傳統飛機的概念,它是一部集資訊交匯、資訊傳輸、資訊處理于一體的智能化平臺——更要由信息化的頭腦來駕馭。

  28歲的白龍是這支部隊裏最年輕的飛行員。“剛來這裏時,見每個人桌上都是山一樣高的書籍資料,感覺不像飛行員,倒像老學究。”他説。

  對于已經能夠熟練駕馭三代機的白龍,“能飛”殲—20並不困難,“能打”才是關鍵。

  “要學的東西太多了,雷達係統、電抗係統、武器係統,還有數據鏈中其他結點的工作邏輯……”白龍説。

  作為整個作戰體係中強大的資訊結點,殲—20要求飛行員不但是單架飛機的駕馭者,還要是一名具備全局掌控能力、處置決策能力的指揮員與戰術家。

  “因此,我們挑選飛行員,最看重他的學習能力。”張昊説。這支飛行員隊伍中,有“軟件通”,有“編程高手”,有“金頭盔”獲得者,有“電子戰專家”……

  他們的部隊地處大西北戈壁灘,一批批“最優秀的空戰精英”義無反顧來到這裏,為的就是讓國家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在自己手中發揮最徹底的作戰效能。

  當初決定來這裏,白龍“沒有一秒鐘的猶豫”——從他穿上“空軍藍”的那天起,“飛最好的飛機,當最棒的飛行員”就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

  如今,他的夢想“實現了一半”。“另一半,要靠今後的努力。”他説,“這裏不光有最先進的飛機,還有最先進的理念、平臺和流程。未來,我們不僅要‘飛出去’,更要把先進的理念‘撒出去’。”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白龍笑著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殲-15艦載機實現在中國四大海域起降航母
    浪奔浪涌,遼寧艦頂著風雨在南海某海域前行,搖擺起伏的飛行甲板上擺滿了各型戰機。今天上午9時30分許,隨著起飛助理郭暉和戰友標準的放飛手勢,殲-15艦載戰鬥機滑躍起飛,衝向雲層低垂的天空,中國南海上空首次迎來“飛鯊”身影。
    2017-01-03 09:07:02
  • 空軍2架殲-11戰機為36位志願軍英靈歸國護航
    中國空軍1架伊爾-76飛機3月31日接迎36位志願軍烈士遺骸自韓歸國。
    2016-04-01 02:16:41
  • 遼寧艦與殲-15融合訓練“提速”
    在遼寧艦政委梅文的工作筆電扉頁上,記錄著習主席視察時叮囑他和艦長張崢的話。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視察遼寧艦,勉勵官兵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
    2016-01-31 19:21: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