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父母離異讓孩子長大更易肥胖
2017-07-31 06:5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父母離異對孩子的影響體現在方方面面。美國佛羅裏達州立大學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這還會提高孩子長大後肥胖的幾率。佛羅裏達州立大學心理學家探究童年時期不可預測的經歷,比如遭受暴力、分離、搬家等是否會影響體重。研究人員認為,上述境遇會讓孩子過度關注當下。

  他們借助基于生活史理論的計量表,來研究可能導致肥胖或吃得過多的多種行為。所謂“生活史理論”源于進化心理學,主要用來探討人類身心發展過程中某些特質的時間表問題,比如斷奶的年齡、性成熟的年齡、後代身材大小、後代數量與品質,等等。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活在當下”的孩子長大後更容易早育、更愛花錢而不是存錢,也更願意從食物中尋求滿足。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帶頭人、心理學教授喬恩·馬納的話報道,“當你覺得下一頓飯沒著落,就會在能吃上的時候使勁吃”,“童年經歷不可預測的生活環境會讓人覺得規劃未來很困難”,會讓孩子長大後形成“快速生活史策略”。相反的,可預測的童年會讓孩子覺得規劃未來是件好事。他們長大後通常晚育、更願意在教育上投資和為退休後生活存錢。

  馬納説:“我們的研究表明,就預防肥胖而言,並不僅僅是減壓,而是為孩子帶來穩固(家庭)結構和可預見性。”(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7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