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麗黯然退市 兩萬余家門店未來怎麼走?
2017-07-31 08:06:41 來源: 中國商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7月27日下午四點起,“一代鞋王”百麗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麗”) 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將被撤銷,百麗正式退市。

  退市源于一場私有化要約收購。

  2017年4月28日,高瓴集團、鼎暉投資及百麗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組成財團,宣布將以531億港元私有化百麗。

  這是港股史上最大的私有化交易,盡管維持了鞋王豪華的體面,但相比那跌去的1000多億市值,依然難掩百麗的黯然與落寞。從支付兌價來看,531.35億港元的估值與其在2013年巔峰時期的市值相比,市值縮水超過62%。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鄧耀和CEO盛百椒均不參與此次私有化要約收購,而是選擇出售他們所持有的、佔比25.74%的百麗股份。待私有化完成後,公司創始人和CEO二人將套現百億離場。

  此次私有化之後,高瓴資本將成為百麗的新任大股東,持有其57.6%的股份;鼎暉投資持有11.9%;其余的30.5%由包括于武及盛放在內參與建議的百麗管理層共同持有。

  近年來,一股影響全球的實體店關店潮波及中國,並以摧枯拉朽之勢蔓延,加之國內電子商務的飛速發展,整個實體零售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女鞋行業尤甚,包括千百度、達芙妮、星期六等傳統女鞋品牌均不約而同地遭遇“滑鐵盧”。

  雖然百麗相比同業品牌情況相對樂觀,但是伴隨著電子商務而來的不同渠道競爭,給了百麗銷售最為核心的百貨公司渠道致命的一擊。從2011年底開始,百麗營收增幅就持續下滑。2015年,上市9年首次利潤下滑,2017年初,凈利增長達到最低點,至此,百麗走到了轉型的拐點。

  另一方面,在面臨電商等激烈競爭的時候,百麗的上市公司身份在決策和資源投入上也不免會受到諸多限制。

  早在今年5月16日,盛百椒便在業績發布會上解釋了私有化的原因:“轉型有代價,目前局面不改善,公司今後的價值會越來越低。”此前,他多次表示,百麗轉型難有多項因素,其中就包括受上市地位限制和人才缺乏,造成“船大難調頭”。

  業內也有分析指出,如此巨大的體量,令百麗在轉型過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和運營資源,對科技、基礎設施和人才方面進行大量投資。

  盛百椒此前曾坦言,“由于上市地位,每個季度需要披露運營數據,這使得管理層不得不追逐一些短期的盈利目標,而私有化則可以為公司的轉型提供更大的空間。” 從這個角度來説,百麗引入高瓴等投資方的確是最現實的選擇。

  百麗私有化前的最後一份年報顯示,2016年度,盡管公司鞋類零售網點減少了700家,但運動、服飾類自營零售網點增加了543家,整體仍保持穩定,2017年2月28日,百麗自營零售網點總數為20841家。

  私有化之後,外界的關注焦點在于,在高瓴資本創始人張磊率領的財團加持之下,百麗如何利用現有的渠道和品牌優勢,盤活兩萬余家門店?

  盡管轉型的前方困難重重,但實際上,多年來深耕女鞋行業,百麗的底子還在。從目前的運營狀況來看,百麗旗下鞋類品牌仍然佔據國內大商場的半壁江山,自有品牌百麗、他她、思加圖、森達、百思圖、天美意等,加上代理的Bata、Clarks、HushPuppie、Mephisto等品牌市場認可度仍在;百麗經銷代理的耐克、阿迪達斯以及彪馬、匡威等運動、服飾品牌也仍處于市場上升期。

  有業內人士指出,短期來看,百麗作為鞋業老大的地位不會改變,畢竟後幾名比如達芙妮、千百度、星期六等企業的規模和市值與百麗的差距仍然相當明顯。

  再來看此次發出私有化要約的財團背景。公開資料顯示,作為百麗第一大股東的高瓴,此前在TMT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投資了騰訊、滴滴、美團、蔚來汽車、摩拜單車等新興科技企業。近年來,高瓴將目光轉向實體經濟,此前投資了國內知名母嬰童品牌孩子王、主打互聯網等新經濟思維的江小白和優鼎,並長期持有美的、格力、藍月亮、福耀玻璃和敏實集團等“中國制造”企業,在幫助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方面積攢了較多經驗。

  另一家鼎暉投資,與百麗已合作多年,對百麗的業務及零售行業有深入的了解,其在大消費領域和電子商務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部分經典投資案例包括,萬洲國際收購美國最大的豬肉生産商和品牌Smithfield、百麗收購日本時裝品牌巴洛克、蒙牛收購現代牧業等。

  此前,對于順利完成百麗私有化要約,高瓴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曾表示,相信高瓴團隊將能幫助百麗國際在充滿挑戰的零售市場環境中推行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的轉型,從而重獲長期的市場競爭力。

  有分析認為,高瓴入股百麗並成為大股東或非單純財務投資,也許對百麗在轉型變革上已有一定計劃,比如通過投入技術和人才等資源,用數字經濟改造線下傳統企業。

  事實上,對百麗而言,線下實體零售渠道的短路徑流通已不成問題。加強線上線下互通、跨界融合,通過全渠道、全場景無縫切換的服務和大數據、智能設備連接消費者,建立開放服務的新型零售平臺,才是現在的短板。

  對于新財團入股百麗,有服裝行業人士表示,高瓴等新進股東可能會從電商、大數據方面入手,在前端銷售和後端供應端發力,幫助百麗更快速地了解市場及消費者需求,使訂貨、庫存等問題的處理變得更加靈活。

  業內普遍認為,未來的零售業應該是以電商以及數據驅動業務為主的一種整合。如果百麗能探索出一條路,將能對其他零售業起到轉型樣本的作用。

  (綜合自:新浪財經、北京青年報、禿鷲財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韋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玻璃吊橋瑜伽秀
    玻璃吊橋瑜伽秀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