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誤吞異物 千萬別信“土方法”
2017-07-26 09:24:0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視覺中國)

  日常生活中誤吞魚刺、雞骨的例子不少見,然而近日,一位六旬廣州老伯竟然吞下了一只不銹鋼大湯勺。危急時刻,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外科聯合為老伯實施了“氣管插管全麻行胃鏡異物取出術”,不用動刀就成功將其胃中的大湯勺取出。

  老伯誤吞湯勺 常規手術方案受阻

  近日,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接診了一位誤吞湯勺的特殊病人。66歲的李伯去年9月因腦外傷致腦出血,治療後仍存在四肢乏力伴言語、吞咽困難,還伴有帕金森綜合徵、左頂枕開顱腦膜瘤病史。由于長期臥床,吃喝拉撒等日常生活全靠老伴照顧。一天,李奶奶喂飯時,將湯勺放在老伯嘴巴裏含住,就轉身去幹別的家務。20分鐘後回來,發現湯勺不見了,這可把李奶奶急壞了,趕緊將李伯送到了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看急診。

  影像學檢查顯示,湯勺果真在李伯的胃裏。可在接下來的胃鏡檢查中,李伯因為吞咽困難、不習慣張口,再加上心裏緊張害怕,折騰了兩次胃鏡檢查也沒做成。此外,李伯的基礎病變多,如果實施常規的腹腔手術取異物,對老人是一次不小的創傷。市一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周永健等專家決定重新為李伯制定治療方案。

  為了減少異物取出對李伯的創傷,主治團隊憑借內外科聯合的優勢,決定在手術室監護下對李伯實施氣管插管全麻行胃鏡取出術,取出這只“亂入”的湯勺。

  執行取出術的李永強醫生謹慎細致地進行胃鏡檢查,順利找到胃裏面的湯勺。由于湯勺很光滑,不易“抓住”,李永強醫生使用圈套器套住湯勺的手柄,反覆調整方向,沿食管軸順利將其帶出體外,李伯轉危為安。

  發生誤吞 吞飯、喝醋等偏方並不安全

  在各大醫院的消化內鏡中心,醫生常常接診到誤吞各種異物的患者,既有誤吞魚刺、雞骨的,也有誤吞牙簽、筆帽、紐扣的。這些異物,可能導致消化道梗阻、黏膜損傷、出血等疾病。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消化疾病中心副主任聶玉強教授提醒市民,用各種“土辦法”,如吞飯團、喝醋等處理誤吞魚刺雞骨等異物並不安全,“硬吞”可能會使魚刺插得更深,同時會損傷咽喉引起感染化膿、發炎紅腫。對于大部分的消化道異物,消化內鏡均有辦法將它們取出。盡早就醫,有助于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

  萬一發生了誤吞異物的情況該怎麼辦?看清楚以下幾點,你就不用慌張了:

  1.如果吞入後沒有引起呼吸障礙,如嘴唇青紫、嗆咳甚至呼吸停止等現象時,不必急躁,更不要慌張。

  2.切莫急于刺激咽喉部或使用藥物強行催吐,企圖將誤入的異物吐出,以免反將異物送至氣管更加危險。

  3.應及時就近求醫,並進行影像學檢查,待明確異物位置後決定採取的處置方案。

  4.一般來説,這些不小心吞下的東西,除了一些特別大或尖銳的以外,絕大多數都可與食下的食品混雜在一起而最後隨大便排出體外。為了明確異物是否排出體外或依然停留在體內,方法有兩個:一是作X光檢查,繼續追蹤觀察;二是在誤服異物後48小時甚至72小時內收集所排出的糞便進行檢查,看異物是否排出,一直找到異物為止。

  5.萬一異物經過各種方法處理均未能排出體外或已引起胃腸的損傷等事故時,應盡快手術取出異物。此時,可令患者坐下來或臥床休息,不得再隨意走動,等待接受各種處置和手術。

  6.如果發現孩子誤吞異物,切忌自行吞服飯團、饅頭、韭菜等食物,以免加重損傷,增加手術困難,應及時就診,盡早明確診斷、取出異物,對防止並發症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如果患兒吞入釘子、回行針、碎玻璃等尖銳的、帶尖帶鉤的異物,很難像一般異物那樣順利排出,必須火速去醫院處置。因為這些異物隨時可能鉤住或穿透消化道,造成嚴重的消化道損傷。在此期間,患兒一旦嘔血、腹痛、發燒或排黑色稀便,説明有嚴重的消化道損傷發生,必須立即就醫。(全媒體記者黎蘅、李津 通訊員魏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