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實兵階段進行多課目演練
2017-07-27 12:02: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艦7月27日電(沙洋波安曉萌)當地時間26日,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進入實兵演練的第二天,參演的兩個戰術群按照預定方案各自進行了聯合登臨檢查、搜救落水人員、幹貨補給和救援失事艦船等課目的演練。

  上午8時40分,聯合登臨檢查演練在波羅的海某海域展開,第一戰術群中由俄方拖船扮演“可疑船舶”,“勇敢”號護衛艦則派出特戰隊員進行登臨檢查,中國海軍合肥艦搶佔警戒戰位,對“可疑船舶”實施圍控。

  與此同時,在第二戰術群,臨檢拿捕也在同時進行。

  “發現不明國籍商船,請你部派遣艦艇前出查證。”接到戰術群指揮所的指令後,中國海軍運城艦加速靠近由駱馬湖艦扮演的“可疑船舶”,並擬對其進行聯合登臨檢查。

  “這裏是中俄海上聯合編隊,現對你船登臨檢查,立即停車,所有船員到後甲板集合。”運城艦喊話組人員隨即用中英文向“可疑船舶”發出警告。

  “編隊保持隊形,特戰隊員搭乘直升機,實施登臨檢查!”隨著第二戰術群指揮員下達指令,數分鐘內,搭載特戰隊員的直升機從運城艦起飛分兩批次運輸4名特戰隊員登艦,並飛至“可疑船舶”航線前方,威懾其立即停車。

  20分鐘後,面對編隊的快速反應和有效行動,“可疑船舶”被迫停車漂泊。俄“守護”號護衛艦加速佔位警戒,對其實施圍控。

  記者在現場看到,特戰隊員從直升機上滑降後,立即對“可疑船舶”展開艙室搜索、奪控要點等課目演練。

  中方特戰分隊指揮員夏玉建説:“本次臨檢拿捕演練完全按照實情實案設置演練條件,隊員都得到實戰的鍛煉和提高。”

  9時30分,中俄海上聯演編隊展開了聯合搜救落水人員的演練。

  “吊放右舷小艇……”合肥艦發現模擬落水人員後立即下達命令,小艇吊放動作在現場指揮員趙今崧的引領下順利進行。搭載救護小組的高速艇剛剛入水便如離弦之箭衝向落水人員所在區域。

  小艇救援、返回、回收等動作一氣呵成。傷員隨即被送入由軍官食堂臨時改成的小型急救室。軍醫在檢查模擬傷員生命體徵後報告:無生命危險,情況穩定。聯合搜救演練也在這一聲報告中落下帷幕。

  10時30分,中俄兩軍聯演編隊補給演練如期上演。同屬第一戰術群的中國海軍合肥艦與俄方“勇敢”號護衛艦組成橫向補給編隊,輪流扮演補給艦的角色。

  在模擬補給間隙,中俄雙方艦艇用距離索互贈禮物。俄軍官兵為合肥艦準備了三瓶具有俄羅斯民族特色的伏特加酒,還贈送了本次聯演中俄方拍攝的紀念照片。合肥艦以多頂艦帽、多枚艦徽和多柄具有中國特色的折扇作為回禮。

  與此同時,中國海軍補給艦駱馬湖艦與俄方“守護”號護衛艦進行了直升機垂直補給演練。

  此後,中俄聯演編隊還在波羅的海某海域進行了救援失事船舶演練,中方駱馬湖艦及俄軍拖船對編隊中的“失事船只”進行模擬拖帶。

  14時40分,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的雙方艦艇在波羅的海某海域舉行分航儀式,兩國艦艇相向而行,參演官兵甲板列隊揮手告別,此後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合肥艦、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和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組成編隊繼續向聖彼得堡航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8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