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部出臺新政策引導迷你歌咏亭市場健康發展
2017-07-26 19:5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周瑋)外觀酷似電話亭,內置點歌係統和音響裝置,集點、唱、錄多種功能為一體——迷你歌咏亭自2016年起在遊戲廳、商場、影院等公共場所陸續出現,以其時尚外觀、微消費、線上線下結合、體驗+分享等特色受到公眾喜愛。針對這一向消費者提供文化娛樂服務的新型業態,文化部26日發聲:秉持對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的理念,探索建立適應迷你歌咏亭特點的管理模式。

  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馬峰説,近日文化部印發《文化部關于引導迷你歌咏亭市場健康發展的通知》,要求地方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將迷你歌咏亭納入管理視線,正式確立迷你歌咏亭的文化行業地位。

  迷你歌咏亭既具備傳統KTV歌曲點播功能,但其設置及經營模式又有別于傳統KTV。通知未照搬《娛樂場所管理條例》對KTV實施行政許可的管理方式對迷你歌咏亭進行管理。企業只需將迷你歌咏亭放置地等資訊線上發送給文化部履行備案告知手續即可。文化部再將每個迷你歌咏亭的設置地點資訊派發給各地。

  通知參照《娛樂場所管理條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對迷你歌咏亭實施內容管理。同時加強設備運作安全管理,從設備材質、運作規范、檢查監測等方面對企業提出了明確要求,並鼓勵行業協會制定相關技術標準。

  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通知要求企業明示消費價格、曲目數量及12318舉報電話、客戶服務熱線,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監督權。鼓勵企業利用迷你歌咏亭提供公共文化服務,鼓勵企業參與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工作。

  據行業估算,截至目前向市場投放的迷你歌咏亭已達2萬多臺。“《娛樂場所管理條例》裏對未成年人進入歌舞娛樂場所消費是禁止的,我們認為迷你歌咏亭本質上還是設備,目前暫未出現傳統歌舞娛樂場所曾出現的一些問題,所以,我們這個政策文件沒有對未成年人進入迷你歌咏亭進行限制。”馬峰説,“為了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我們要求企業在迷你歌咏亭係統內設置累計消費時間、消費金額的提示,引導未成年人消費者能夠理性娛樂、理性消費,防止沉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64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