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習水:扶貧“送機器”實現“家門內就業”
2017-07-21 14:3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1日電(記者楊洪濤、汪軍)“我做夢都沒想到,坐在自己家裏就能打工掙錢!”貴州省習水縣永安鎮團結村貧困戶鄧澤珍説。今年6月,貴州家人制衣廠給她送來一臺縫紉機,還教會了縫紉加工技術,在家裏搞簡單服裝加工,第一個月就收入3000多元。

  鄧澤珍家有6口人,丈夫在廣東打工,母親80多歲,2個孩子讀小學、1個讀初中。上有老、下有小,她只能守在家,做點農活過日子。一臺縫紉機的到來,打破了這種狀態,也讓鄧澤珍有了新的增收渠道。“等做熟練了,一個月4000塊錢應該沒問題。”她説。

  “公司直接把原材料和機器設備送到貧困戶家中,貧困戶利用農閒時間加工生産,實行計件工資。”貴州家人制衣廠總經理程聯康説,很多貧困戶是因學、因殘致貧,給他們提供就業機會是實現脫貧的關鍵。他的制衣廠以西服、校服、工作服、職業裝定制設計為主,技術要求不是特別高,特別適合農村婦女,經過短期培訓,很快就能上崗。

  目前,家人制衣廠已通過“送機器到府”的方式,解決精準扶貧戶30余人、殘疾人5人的就業問題。

  村民胡相容的老家在習水縣土城鎮齊心村。為讓後代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徹底擺脫窮根,他和丈夫一起到縣城租房子“陪讀”。

  “以前,我在商鋪門面賣衣服,定點上下班,照顧娃不方便。現在在家裏工作,不但掙錢多,還能照顧家。”胡相容説,現在她靠企業送的縫紉機,在家裏加工小布袋,一個月收入三四千元。

  習水縣工商聯副主席李彬説,近年來,習水縣積極引導幫扶企業車間下沉、資金下沉、技術下沉,通過將原料和設備送到農戶家中生産,讓貧困戶在自家內實現就業。初步統計,截至目前,習水縣已有3家企業採取“送貨到府”的幫扶形式,帶動2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母親郵包”惠及青海土族貧困婦女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等單位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丹麻鎮舉行“2017中國婦基會母親郵包愛心物資發放儀式”,將捐助的“母親郵包”發放到當地土族貧困婦女手中。
    2017-07-20 10:17:48
  • 雲南貧困先心病患兒在鄭州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7月初,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攜手鄭州市心血管病醫院赴雲南邊遠地區開展“天使之旅——貧困先心病患兒篩查救助”愛心活動。
    2017-07-20 08:54:34
  • 崇仁貧困戶看病有了“雙保險”
    (通訊員崔偉群、吳憲東)從醫院結了賬出來,崇仁縣巴山鎮寶水村村民吳定定終于松了一口氣。從今年起,崇仁縣扶貧與移民局、衛計委全面啟動實施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工作,為建卡貧困戶按每人90元標準在保險公司投保。
    2017-07-20 05:3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