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援率70年來最低?“數説”特朗普內政成績單
2017-07-21 06:46: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上任滿半年。以下是特朗普任期頭6個月的一份內政“成績單”,以數字衡量:

  ——“推特”發文近千條

  從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職到本月19日,他在微部落格網站“推特”的賬戶@realDonaldTrump一共發了991條“推文”。

  其中,提及“假新聞”、媒體名稱或報道82次;“工作”一詞出現46次;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被提及36次,“奧巴馬醫改”出現45次。

  ——新聞發布會僅一場

  上任半年來,特朗普只在2月16日舉行過一場個人新聞發布會。

  這一數據遠低于他的前任。奧巴馬上任第一年舉行了11次新聞發布會。喬治·W·布希5次,比爾·克林頓12次。

  特朗普還把白宮的每日例行新聞發布會減少至每周一次,不允許媒體攝像,CNN不得不專門雇一名速寫師畫下發布會場景。

  與之相比,特朗普向支援者發表講話就沒那麼猶豫了。自上任以來,他先後在佛羅裏達州、田納西州、肯塔基州、賓夕法尼亞州和艾奧瓦州舉行了5次競選風格的集會。去年大選,他在這些州都贏了。

  ——“半年支援率”70年來最低?

  特朗普的民意支援率陷入歷史低點。《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最近一項調查顯示,特朗普的支援率為36%,ABC甚至説,這是過去70年以來總統在任期頭6個月支援率最低的一次。彭博社前幾天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的支援率為40%。

  對白宮來説,並不都是壞消息。《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部(NBC News)聯合民調顯示,在去年大選中獲勝的州,特朗普的支援率仍然超過50%。

  ——訪問16個州

  特朗普這半年的大部分時間是在白宮或佛羅裏達州的海湖莊園度過。他還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鎮待過,那裏是特朗普全國高爾夫俱樂部的所在地。但他的家鄉紐約只回過一次。

  過去6個月,特朗普總共訪問了16個州。相比之下,奧巴馬在第一個任期頭半年訪問了14個州。小布希最活躍,在同一時期訪問了32個州。

  ——簽署42項法律

  特朗普簽署了幾十道行政令,推行難度各異。

  例如,他的旅行禁令一開始便引起混亂,並被一係列法律裁定事實上阻止。修改後的旅行禁令雖然也面臨一係列訴訟,但最終被最高法院允許在有限基礎上生效。

總體上看,特朗普一共簽署42項法案,使其成為法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退伍軍人事務部問責與舉報人保護法案。

  然而,在更受關注的立法上,如基礎設施、稅收改革、廢除或取代“奧巴馬醫改”,特朗普一無所獲。

  ——解職一名高官

  5月9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理由是科米無法勝任局長職務。輿論普遍認為,這與科米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與俄羅斯串通、干涉大選的“通俄門”有關。

  此前,特朗普的首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因“通俄門”辭職,成為美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總統“軍師”,只幹了24天。

  科米被解職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令人想起“水門事件”。5月17日,司法部任命前聯邦調查局長羅伯特·米勒擔任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門”調查。(朱超 林威丞)(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的勝利?美國最高法院下令:暫停接收難民!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最高法院決定暫時中止美國接收難民,直到一家巡回上訴法院對此事做出裁定為止。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維持了上星期夏威夷州聯邦地區法院做出的把“實質性的”家庭關係范圍擴大到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內的裁決。
    2017-07-20 08:54:22
  • 雙普會還有“二談”:一場就著甜點的對話
    吳寶澍  美國白宮18日證實,本月初二十國集團(G20)德國漢堡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正式會晤後的當晚,兩人在一場宴會上進行了第二次交談。
    2017-07-20 06:46:32
  • 委將如期選舉制憲大會:特朗普不是我們老板
    杜鵑  委內瑞拉政府18日説,將無視美國發出的經濟制裁威脅,將如期選舉制憲大會,同時,委內瑞拉正在重新考慮兩國關係。
    2017-07-19 22:42: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