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跳水冠軍賽在漢開戰 六位奧運跳水冠軍都來了
2017-05-13 16:54:33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高崇成 通訊員雷勇 周金麗

  2017年全國跳水冠軍賽暨第十三屆全運會預選賽將于13日至19日在武漢體育中心游泳館舉行,包括6名裏約奧運會冠軍在內,全國各地20支代表隊的450余名跳水運動員將參加各項目的角逐。喜歡跳水的市民,可去現場觀戰,每張門票50元。

  舉國體制保障,中國跳水長盛不衰

  要論中國體育哪個項目最厲害,跳水肯定會排在第一位。自從中國跳水崛起之後,在國際體壇上就一直難逢敵手,從1984年中國軍團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以來,每屆奧運會的跳水項目基本都被中國統治了,即使2016年裏約奧運會體操、羽毛球等傳統優勢項目均遭遇滑鐵盧,跳水的霸主地位依然不容撼動,拿到了8塊金牌中的7塊,中國跳水“夢之隊”名副其實。

  中國跳水為啥長盛不衰?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李軍昨日在漢接受採訪時認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從國家體育總局到遊管中心毫無保留地支援;二是強大的舉國體制保障,全國各省市全方位支援;三是從教練員、管理人員到工作人員,整個團隊有嚴明的紀律和無私奉獻的精神,使跳水項目保持水準。比如,為3年後的東京奧運會考慮,今年全運會雙人和混雙跳水項目將實行跨省組合參賽,國家隊雙人及混雙主力搭檔不會拆開,將直接獲得全運會參賽資格。

  6大奧運冠軍雲集,水準堪比奧運會

  今日開始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的全國跳水冠軍賽設置了男子和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10米跳臺、個人全能、雙人3米跳板、雙人10米跳臺、男女混合雙人3米跳板、混合雙人10米跳臺、混合全能以及團體等17個項目的比賽。由于今年的冠軍賽也是全運會預選賽,各省市參賽隊前所未有的重視,比賽的競爭程度將相當激烈。

  中國跳水“夢之隊”的所有隊員,都將代表各自所在省市隊伍參加角逐,其中包括裏約奧運會男子10米跳臺和雙人10米跳臺雙料冠軍陳艾森、女子3米跳板和雙人3米跳板雙料冠軍施廷懋、男子雙人10米跳臺冠軍林躍、男子3米跳板冠軍曹緣、女子10米跳臺冠軍任茜、女子雙人10米跳臺冠軍劉蕙瑕等。再加上中國跳水在世界體壇的地位,這次冠軍賽的水準,其實並不比世錦賽甚至奧運會差。

  奧運會後還在調整,劉蕙瑕衝擊獎牌

  跳水同樣是湖北體育的傳統優勢項目,中國第一個跳水奧運冠軍周繼紅就出自湖北,隨後,湖北還走出了伏明霞、肖海亮、劉蕙瑕等奧運冠軍。其中,劉蕙瑕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獲得的女子雙人10米跳臺冠軍,幫助湖北延續了從1984年以來每屆奧運會都有金牌的紀錄。此次,劉蕙瑕只參加女子10米跳臺比賽,而她擅長的雙人10米跳臺比賽,則將與國家隊隊友配對參加7月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後,直接以跨省組合的形式進入全運會決賽。

  不過,據省游泳跳水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朱慶民介紹,即將年滿20歲的劉蕙瑕正處于青春發育期,體重增加,身體也不在最佳狀態,這一次冠軍賽可能成績不會很好,希望外界多理解、多支援、多鼓勵。朱慶民説:“劉蕙瑕正處于奧運高峰期後的調整期,但她每天訓練六七個小時,練得認真、刻苦,這一次她的首要任務是獲得全運會參賽資格並衝擊獎牌。”

  期待突破,湖北涌現15歲希望之星

  這次全國跳水冠軍賽暨全運會預選賽,湖北隊總共將有6名男隊員和12名女隊員參加。除劉蕙瑕之外,2015年進入國家隊的湖北跳水希望之星昌雅妮也值得關注。這位不到15歲的小姑娘目前已經成為國家隊主力,主攻3米板和雙人10米臺,雖然國內比賽還沒特別好的成績,但從去年到今年的國際泳聯繫列賽中,她與多名奧運冠軍搭檔,已多次拿到3米板和10米臺的單人、雙人和混雙冠軍,她也是湖北跳水重點培養的東京奧運會希望之星。朱慶民透露,此次冠軍賽昌雅妮有希望獲得突破。

  根據賽程,這次比賽將從今日10時開始,第一個項目就是劉蕙瑕將要參加的女子10米跳臺預賽,預賽結束後只隔5分鐘就將進行該項目的準決賽。而昌雅妮若能在女子3米板中順利過關的話,她將在16日晚上角逐女子3米板決賽。

  

(責任編輯:連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096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