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47名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進京培訓
2017-05-13 16:2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陳菲、榮啟涵)近日,來自吉林、江蘇、廣東、西藏四省區的347名新當選的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在北京參加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辦的2017年第一期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

  為期4天的培訓,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分別安排了3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2位工作委員會主任為學員授課。

  為何要對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進行如此“高規格”培訓?

  郡縣治,天下安。縣級人大常委會是最基層的人大常委會,其工作狀況、工作作風,直接關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整體功效,也直接影響人民群眾對我國根本政治制度以及黨和國家的信心。

  按照中央的要求,新一屆的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實行專職配備。據了解,目前,全國縣鄉人大換屆工作已基本完成,一大批沒有人大工作經歷的縣級領導幹部通過選舉走上了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的工作崗位。他們面臨工作角色和工作方式的重大轉換。

  “新當選的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大都對人大工作的重要意義認識不足,對自己的新崗位職責認識不夠全面,幫助他們增強履職意識和能力是舉辦學習班的初衷。這也是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要求作出的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培訓中心副主任謝日榮説。

  記者了解到,這次培訓的內容包括十八大以來中央對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作出的一係列重要決策部署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還包括人大的組織制度和主要工作制度、工作原則和工作方法。組織、立法、監督、選舉、代表等人大工作及其依據的法律制度在學習班中都得到了全面、準確、權威的講解。

  這些課程無疑對幫助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深入理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內涵,準確掌握人大各項工作制度,起到了積極作用。

  廣東省汕頭市金平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方彥雄説:“我以前擔任過紀委書記、政協主席,做的都是監督工作,一個是紀律監督,一個是民主監督。擔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後,特別是此次參加學習班,聽了關于監督法和人大監督工作、預演算法和人大預算審查工作這兩方面的輔導報告,感覺人大監督工作的依據不同,監督方式不同,監督程式性更強。”

  公主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立寶是第一次接手人大工作,通過學習,他認識到做好人大工作必須掌握“五個特性”:熟知全國人大常委會和省人大常委會工作要點,使當地工作規劃具有科學性;要在黨的領導下,體現人事任免的一致性;重大事項決定體現準確性;檢查、調查工作具有時效性;人大機關內部自律自查的經常性。

  由于不少新當選的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此前在黨政領導班子中擔任要職,社會上有些錯誤認識,認為他們現在是“退二線”了。

  “領導同志在講課中告誡我們,絕不能認為人大工作是‘二線’,人大工作任務很繁重,是‘一線’,有時還是‘火線’。決不能有歇歇腳、松松勁的念頭,決不能放松對自己的要求。”趙立寶對這些要求也有著深刻體會。

  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加強人大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特別是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改革任務中,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參與的就有96項,其中52項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牽頭實施。這些工作需要人大係統包括基層人大來貫徹落實。

  “增強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履職意識和能力,才能加強縣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更好地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充分發揮基層國家權力機關和人大代表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有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2014年4月至2015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就打破培訓實行中央和地方分級管理的規定,先後在北京舉辦了7期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首次實現了對全國2850多名縣(市、區)人大常委會負責人的集中培訓全覆蓋。

  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選舉産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計劃從今年開始,在兩年內對新當選的全國縣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再次實現全員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