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現有惡性腫瘤患者超過35萬人 5年相對生存率達53%
2017-04-15 14:29: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5日電(記者仇逸)記者從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獲悉,隨著腫瘤防治工作的開展,特別是早診斷、早治療,上海市惡性腫瘤患者的生存期不斷延長,現有患者超過35萬人,5年相對生存率達53%,高于國家癌症中心報道的30%的全國平均水準。

  5年相對生存率指惡性腫瘤患者的觀察生存率與假定其為一般人群的期望生存率的比值,相對生存率愈接近100%,表明患者的生存情況與一般人群接近,反之表明患者生存情況愈差。

  腫瘤是影響上海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全市最新監測數據顯示,腫瘤是上海居民的第二位死因,其中肺癌、大腸癌、胃癌、甲狀腺癌和乳腺癌位列常見惡性腫瘤中的前五位。

  上海市是我國最早實施腫瘤登記報告的城市,自2002年起腫瘤登記報告覆蓋本市人口已達到了100%,成為世界上覆蓋人口數最多的腫瘤登記點之一。最新登記報告數據顯示,上海市全年登記報告的新發惡性腫瘤病例6.6萬例,發病率465/10萬。根據國家癌症中心數據顯示,上海的惡性腫瘤發病率高于我國其他城市,低于發達國家,為歐美髮達國家的2/3左右。全年因惡性腫瘤死亡3.8萬人,死亡率266/10萬。

  長期的研究和預防幹預實踐證明,自然衰老、不健康的生活行為方式、環境污染和感染等是常見的致癌因素。4月15至21日是上海市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科學抗癌,關愛生命——加強健康教育,遠離不良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腫瘤已成為遼寧死亡率第一常見病男性肺癌發病率最高 女性乳腺癌居首
    4月14日,遼寧省腫瘤醫院第二十三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係列活動舉行啟動儀式。2015年遼寧城市居民惡性腫瘤發病前5位情況,男性:肺癌、胃癌、肝癌、大腸癌、直腸癌,佔全部癌症發病的79.5%。
    2017-04-15 06:41:06
  • 新型腫瘤靶向治療策略問世 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線上發表二軍大成果
    日前,第二軍醫大學基礎醫學部生物物理學教研室傳來喜訊,雷長海教授和胡適博士課題組成功設計出一種新型腫瘤靶向治療策略,並自主制備了一種新型抗體藥物,有效阻止腫瘤生長。這種同時作用于靶向實體腫瘤細胞和腫瘤幹細胞的治療策略,也有望成為今後治療癌症的一種新途徑。
    2017-04-15 03:21:02
  • 瀋陽腫瘤防治宣傳周倡導科學生活方式
    記者朱勤報道 在第23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將要來臨之際,4月13日,瀋陽市健康教育中心提醒並告誡市民,要養成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謹防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發生。蔬菜、水果及纖維攝入對直腸癌、結腸癌的發生具有保護作用,增加體育鍛煉對結直腸癌的發生具有保護作用。
    2017-04-14 07:0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