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打非”辦:新浪微博履行主體責任不力受處罰

2017-04-14 18:57: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史競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14日對外通報:近期,根據群眾舉報,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北京市文化執法部門對新浪微博中經常出現不法用戶傳播淫穢色情視頻且處置不力的情況進行查處。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運營新浪微博的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作出了相關行政處罰,並責令其進行整改。

  據介紹,“凈網2017”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加大網絡監測力度,嚴厲打擊網絡傳播淫穢色情資訊行為,同時堅決查處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監管不力的互聯網企業。

  今年1月至3月,“掃黃打非”部門監測發現新浪微博中存在部分賬戶發布並大量傳播淫穢色情短視頻的情況,一些賬戶持續發布,且存在較長一段時間,部分視頻點擊播放量達上千次。據此,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開展了網絡取證、遠端勘驗、現場檢查、調查詢問等工作。

  經查,2015年2月至2017年3月期間,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在未取得《資訊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在其所運營的新浪微博上提供《分享視頻——來自用戶5710649572》《感受一下技術——來自有勇氣就會有奇跡》等含有淫穢色情內容的互聯網視聽節目線上播放服務。上述行為違反了《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第七條第二款的規定,構成擅自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行為。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第二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對該公司作出警告並罰款三萬元的行政處罰,責令立即改正有關違法行為。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政府部門將堅決打擊網上淫穢色情資訊,無論多大的網站,只要傳播淫穢色情資訊,只要履行主體責任不力,都會受到查處。愈是大網站、知名網站、門戶網站,愈要重視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內容安全管理,在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的發現、處置方面發揮表率作用。這次處罰後,新浪微博積極落實整改,及時清理淫穢色情資訊,關停注銷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的賬號。希望新浪微博從此次處罰中汲取教訓,採取更為有力的整改措施。其他互聯網企業也要高度重視網絡資訊內容管理,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網站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大人員、技術投入,對淫穢色情資訊進行全面清理,嚴厲禁止傳播淫穢色情資訊和為淫穢色情資訊提供傳播平臺渠道及其他行為,以實際行動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