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成癌症死亡可預防 專家強調養成健康生活方式
2017-04-14 16:3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袁馨晨)“大約六成癌症死亡能夠通過減少危險因素來預防,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治愈。”在4月13日舉辦的“我能 我們能 抗擊癌症——2017年腫瘤防治宣傳周啟動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王明榮表示,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對于防癌抗癌非常重要。

活動現場

        關口前移 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遠離腫瘤

        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和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加快,環境因素、生活方式不斷改變,我國腫瘤防控形勢日益嚴峻。根據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率為270.59/10萬,死亡率為163.83/10萬。其中,肺癌可謂腫瘤中的“頭號殺手”,我國每年約有59.1萬人死于肺癌。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我國的一項研究顯示,57%的腫瘤患者有可能通過控制危險因素來預防腫瘤的發生,其中感染佔致癌因素的29%,吸煙佔22%。”王明榮介紹,2015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等16部門聯合制定了《中國癌症防治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其中提出“推進癌症危險因素綜合防控”,“只要全國各個方面相關領域能齊心協力,我們一定能遏制癌症上升的勢頭”。

        腫瘤的發生發展和多種因素有關,加強癌症防控也要從多個層面發力。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結直腸外科主任王錫山提出,一是在國家層面上,應該關口前移,癌症的預防大于治療;二是從社會層面上,醫院、媒體等多種社會力量應齊心協力,讓癌症的防、診、治水準更為科學、規范、合理;三是在個人層面,每個人都應認識到腫瘤給個人、家庭以及社會帶來的危害,並予以重視。

        面對癌症的高發態勢,該如何科學預防?對此,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胸外科主任高樹庚建議,保持積極、樂觀、豁達的心態有助于遠離甚至戰勝癌症,“吸煙也是誘發腫瘤的主要原因之一,戒煙可以從少吸開始”。王錫山表示,腸癌常被稱作“吃出來的病”,做好預防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合理搭配主食和副食、正餐和零食,保障人體所需各種營養素的攝入。

        腫瘤規范診療需多學科綜合參與

        “腫瘤的治療光靠‘我’是不夠的,一定要靠‘我們’才能克服。”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肝膽外科主任吳健雄指出,癌症治療的整個過程要開展多學科、規范化的綜合治療,其中不僅是西醫多學科要通力合作,還應發揮中西醫的互補優勢來共同抗癌。

        高樹庚表示,癌症要早診斷、早治療,預後效果會更好,而早診包括篩查、影像診斷、分子生物學診斷等都需要多學科共同參與。在治療層面上更是如此,常規的外科、放療、化療、免疫治療、靶向治療,甚至基因治療等,多有賴于多學科的聯合作用。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副主任王潔説,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目前出現了一些新的治療技術和理念,提高了腫瘤內科醫生的“幸福指數”。比如,靶向治療給晚期腫瘤患者帶來了生存時間和生活品質的顯著改善;免疫治療則給一部分患者帶來了治愈的可能性,未來該療法將會更加完善、更加精準。

        據悉,2017年腫瘤防治宣傳周啟動會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人民網共同主辦。4月15日上午,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2017年腫瘤防治宣傳周大型義診活動將在醫院門診樓前舉行,廣大患者朋友可以前來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1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