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博樂:大棚“電保姆”凈化群眾菜籃子 鼓起農戶錢袋子
2017-04-15 14:2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5日電(記者杜剛劉兵)眼下雖已是暮春時節,新疆天山北坡一帶的果蔬種植仍需要在大棚中應對乍暖還寒的天氣。不過,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青得裏鎮,大棚種植戶們早已不再用影響果蔬賣相和品質的燃煤供暖,取而代之的電採暖不但凈化了群眾的菜籃子,而且鼓起了農戶的錢袋子。

  與新疆北部大部分地區一樣,博樂市冬季長達半年,大棚種植成為當地群眾食用果蔬的重要來源。2011年起,青得裏鎮農民馬駿和40多戶鄉親成立了果蔬大棚專業合作社,建起大棚近400座,培育種植草莓、青椒、茄子、西紅柿、葡萄等果蔬,成為博樂最大的冬季果蔬生産基地。

  但令馬駿和鄉親們頭疼的是,他們産的果蔬由于品相較差、不夠幹凈,一直賣不上理想的價錢。“問題就出在大棚用燃煤保溫上,作物距離煤爐遠近不同,導致受熱不均,比如草莓的個頭便會大小、色澤不一,還會沾上煤灰,我們卻找不到辦法。”馬駿説。

  2015年,聽説大棚可以電採暖後,馬駿的果蔬合作社決定大膽嘗試。他告訴記者:“我們在電採暖試點大棚中均勻地布置幾十到上百片電熱膜,電熱膜可以迅速靈活地調節大棚溫度,讓農作物均勻受熱,而且再也不會有煤灰。一個電採暖大棚的建設成本5000元左右,每月電費2800元左右,雖然比燒煤貴幾百元,但大大節省了人力,而且再也不用儲煤。現在大棚産出的果蔬品相好還幹凈,深受消費者喜愛,銷售價格也有所提升,這兩年春節期間産出的草莓甚至遠銷廣州等內地城市。”

  目前,馬駿和鄉親們的大棚合作社已發展改造了108個電採暖大棚。根據合作社規劃,今年還將繼續推廣電採暖大棚,同時面向社會推廣大棚採摘,發展設施農業旅遊和農家樂,進一步提高合作社和種植戶的經濟效益。

  據國網博爾塔拉供電公司副總經理繆志勇介紹,博州風光資源豐富,近年來當地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開發迅速,目前新能源已佔全州130萬千瓦電力裝機規模的7成以上,推廣農業大棚電採暖,既保護了當地的綠水青山,又促進了新能源消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新疆發行首筆3億美元企業境外債券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烏魯木齊中心支行了解到,近日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發行3億美元債券,實現了新疆企業在境外發行外幣債券“零”的突破。
    2017-04-13 15:47:13
  • 新疆塔裏木油田累計油氣産量突破3億噸
    塔裏木石油會戰28年來,西氣東輸主氣源地之一的新疆塔裏木油田,已累計生産油氣3.02億噸,平均每年生産油氣千萬噸。
    2017-04-09 14:37:51
  • 新疆板塊再度活躍 西部建設領漲
    【新疆板塊再度活躍 西部建設領漲】今日早盤,新疆板塊再度活躍,截至發稿,西部建設漲8.19%、北新路橋漲4.25%、立昂技術漲3.98%、天山股份漲3.29%、熙菱資訊漲3.13%、新疆城建漲2.92%。據悉,3月28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舉行2017年重點項目開工誓師大會,首批集中開工700個項目,計劃總投資1870億元,計劃當年完成740億元。
    2017-04-06 10:3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