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昨天天氣很好,可惜“火氣”不小
2017-04-04 09:20:5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點:杭州市區秋濤南苑3幢

  居民樓屋頂火光衝天

  是補漏用的油氈著了

  昨天晚上6點50分,杭州姚江路附近秋濤南苑發生火災,一時間火光衝天。杭城4個消防中隊10輛消防車緊急出動滅火。所幸,火災中無人傷亡。

  著火的5樓樓頂

  下午有工人在補漏

  接到讀者爆料後,錢江晚報記者很快趕到現場,現場火光衝天。小區門外的錢江路上,停了好幾輛消防車,路邊的消防栓上接著消防水帶,沿著馬路一直延伸到小區裏面,綿延數百米長。

  起火的是秋濤南苑3幢,是一幢五層高的居民樓,有消防員正在從相鄰的1幢樓頂,往3幢樓頂噴灑水槍。

  很快,消防就控制了火勢。明火撲滅之後,現場依然煙味彌漫。

  家住1幢頂樓的肖先生告訴錢報記者,下午有工人在3幢樓頂補漏,用到了電焊等工具,還看到了氣罐。快5點的時候工人們走了,不久就發現有火從樓頂著了起來,“我懷疑是不是有人抽煙,煙頭沒有熄滅,引燃了易燃材料?”

  爺爺電話打不通

  他急得直接往5樓衝

  在現場的金先生,被這場大火嚇得不輕。

  晚上6點50分左右, 金先生接到爺爺打來的電話,説樓頂著火了,“我真是急得要死,趕緊跑過來看爺爺。路上打爺爺電話也打不通,真是急瘋了。”金先生趕到後才發現,整幢樓的居民已經都被疏散到樓下,爺爺也在其中,金先生這才長舒了一口氣。

  “我五樓也衝上去過了,發現爺爺不在家裏。房間裏沒有起火,但是由于消防正在滅火,水從天花板往下滴,家裏的家具、棉被都濕掉了。”

  家住二樓的王先生的手機支付寶記錄顯示,晚上5點55分他在附近菜場買好菜付了錢。五分鐘後他回到樓下,就聞到了很重的煙味。過了十幾分鐘,屋頂已經升起火焰,他趕緊跑了下來。

  消防車進不來

  水帶一根根接進來救火

  在最早發現火情的人們報警之後,消防車很快趕到。但小區東門有一扇鐵門關著,消防車進不來。繞到小區西門,西門通道也被私家車堵住了,消防車還是進不來。沒辦法,最後消防員只能把水帶一根根接起來,從小區外引水滅火。

  晚上8點,消防隊員依然在往3幢樓頂噴水。現場的警戒線依然沒有撤除。有3幢的居民想回家看看,被社區工作人員和民警攔住,告訴他們目前先不要進去,“房子裏面還沒有通電,而且可能還會有火星,暫時還不安全。”

  晚些時候,錢江晚報記者從杭州消防了解到,火災發生的準確時間是晚上6點26分,共出動了4個中隊10個消防車,暫無人員傷亡。晚7點02分,火災初步得到控制。晚7點04分,明火全部撲滅。實際過火面積100平方米。

  經了解,這處房屋建造于上世紀九十年代,起火部位位于房屋坡頂處,無人居住,主要燃燒物為油氈。火災現場無人員傷亡,具體財物損失及起火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地點:杭州建德、衢州龍遊

  三架直升機奔波兩地

  空中灑水滅火相當先進

  昨天下午,浙江連續發生兩起山林火災,一起發生在建德,一起發生在龍遊。

  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建德的山火已經撲滅,龍遊的森林火災仍未徹底解決。因起火點附近分布著很多散墳,森林消防初步判定,龍遊的這起山火是當地村民上墳燒火引發的。

  建德:直升機飛過,吊著滅火用的水桶

  在建德大同鎮的山林火災發生後不久,記者就接到爆料,這次出動了直升機滅火。

  從外地趕回老家祭祖的方先生,是現場目擊者之一。他是建德大同鎮豐畈村童塢自然村人,對起火的楊塢山比較熟悉。

  方先生告訴錢江晚報記者:“火一開始看起來不大,但是煙很大。救火的直升機很快就到了,吊著滅火用的水桶,從楊塢水庫裏取了水,直接飛到火場上空滅火。”

  錢報記者隨後從建德市森林消防指揮部了解到,中午12點50分,接到山火報警。隨後,森林消防立即展開撲救,下午1點30分許,省林業廳派直升飛機進行地空聯合撲救。

  最終,在三架直升機和地面滅火人員的努力下,下午4點半左右山火成功被撲滅。但起火原因不明,仍在調查中。

  龍遊:一直撲救到晚上,已基本控制

  下午1點40分許,建德市森林消防指揮部又接到報警,稱航頭鎮大店口村水庫西南方向的山頭冒煙。與當地交界處的龍遊山林發生火災,火勢較大,正在往建德方向蔓延。

  由于龍遊起火點在山頭,且地勢高峻陡峭,當地救援力量需要爬2個多小時,才能到達起火點。接警後,建德方面就緊急奔赴起火點的對面山頭,幫助龍遊方面進行撲救。

  昨晚8點30分,錢報記者從省政府森林消防指揮部值班室,了解到最新情況。這起森林火災,因為山體陡峭,多岩石、小樹,地面撲救難度很大。當地還出動了三架直升飛機進行滅火,不過在天黑前飛機已經返航。當時火勢已基本得到控制。仍有幾處零星火點因地勢險峻難以實施撲救,故採取人員蹲點守護方式,防止火勢蔓延。

  三架救火直升機奔忙兩地,先偵查再灑水

  錢江晚報記者從建德市委宣傳部和建德防火辦了解到,下午救火用的直升機,由森林消防指揮部調派,“先出動的是偵查直升機,那是沒有滅火桶的,然後再出動了兩架有吊桶的直升機。”

  目前,直升機吊桶滅火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森林消防裝備。在我國的航空護林作業中主要承擔吊桶滅火、運載機降隊員、運送傷員、機降滅火等作用。

  記者從省林業廳了解到,2015年,浙江省在建德建立首個航空護林站,目前使用的是三架直升機,全天候在建德通用機場待命。在森林火險等級較高的時間,還承擔全省森林消防空中巡護任務。

  昨天這兩場森林火災,先出場的都是BL-429型直升機,收集火場風向、風速,地形地貌,火勢發展情況,取水點位置等火場基本要素,然後另外兩架可攜帶吊桶的直升機再進行灑水作業。

  據説,直升機每次可載一桶重3.5噸的水,直接壓制約50-100米火線。(記者 施雯 藍震 何晟 鮑亞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