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晚上十點多一直到早上七點 她被困電梯眼睜睜熬了八小時
2017-04-04 09:16:0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日是愚人節,杭州的李女士沒想到,命運真的在這天和她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玩笑。因為運作中的電梯突然停止,轎廂中的她從晚上10點半一直被困到次日早晨7點才被救出。

  事後經維保人員檢查,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肇事者竟是一只鑽進電梯減速輪的老鼠。

  電梯突然停止

  按呼叫報警鍵沒有回應

  4月3日,錢報記者聯繫上了李女士的丈夫陳先生。他表示,妻子經此一“劫”,還在休息,不太方便接受採訪。

  陳先生説他們4月1日在名城左岸12幢的哥哥家吃的晚飯,他當晚9點多先走,妻子李女士晚上10點半左右出門。進了電梯,也不知道運作到幾樓,伴隨著一陣晃動,轎廂就停了。李女士每三分鐘按一次電梯裏的呼叫按鈕,始終沒有應答。電梯裏,也沒有手機信號。直到第二天上午6點,她估摸著應該有鄰居出門了,她才開始踢電梯的門。

  從鄰居聽見電梯裏的響動,去保安值班室叫人,到李女士被救出,已經是早上7點左右。李女士困在電梯裏的這8個半小時,一刻都不敢睡。

  李女士一夜未歸,家人卻沒想到給她的哥哥家打個電話問問,她的丈夫陳先生仍在為此事後悔。“我打她電話是無法接通狀態。因為她手機電池不太好,容易自動關機,加上當時看她和嫂子相談甚歡,以為就在哥哥家睡下了,所以沒在意。”

  “我都被她埋怨死了。”陳先生説。

  物業:值班室報警聲很小

  所以值班人員沒聽見

  名城左岸小區現在的物業,今年1月剛接手小區的管理。物業保安隊的王隊長説,當時轎廂是停在一樓和二樓之間,被困人員被解救出來時,看上去精神狀態還是比較正常的。“我們請她先去醫院檢查身體,可是她説不用了。”

  對此陳先生説,夫妻倆這段時間正好在備孕,擔心醫院的檢查儀器對身體有影響,所以沒去醫院。

  王隊長説,他們查看了當晚值班室的監控,發現值班人員正常在崗,也沒有聊天、睡崗等違反規定的情況。“後來發現,是這部電梯對講係統的音量不知為何被調得特別小,所以李女士的呼叫值班員沒有聽見。”

  錢報記者在物業辦公室查看了左岸小區的電梯日常維保記錄,上一次維保是在3月15日,12幢的這部電梯也包括在內。從維保記錄上,小區的35部電梯都在正常維保,沒有什麼異常。

  什麼原因導致電梯突然失靈?負責左岸電梯維保的新奧電梯有限公司小馬説,肇事者是一只老鼠。“把人救出來後,我立即去樓頂的電梯機房查看,發現是一只老鼠鑽進了電梯的減速輪裏。感知到異物,電梯啟動了保護程式,轎廂就停了。”小馬説。

  錢報記者在小區門口,也看到了一張滅鼠通告,寫著應愛衛辦要求,將于近期開展滅鼠毒餌投放,請居民注意安全。

  監控、信號都缺位

  解決還需業主大會同意

  4月3日上午,拱墅區質監部門也來到了現場調查。工作人員表示,最後的調查結論還沒有出來,不方便發表意見。拱宸橋街道消安辦的曹主任告訴錢報記者,轄區內電梯困人的事情發生過幾次,但時間這麼久的還是第一起。至于原因和後續處理,“還是等職能部門結論為準。”

  因為這起事件,物業也開始了“亡羊補牢”:檢查每部電梯的警鈴和三方通話係統,發現有兩部是壞的,已經連夜修好了;每部電梯安排專門的責任人定點負責,還準備在每部電梯安裝打點器,確保保安巡邏到位……

  如果當時電梯裏有監控,或是有手機信號,李女士都不至于被困一整晚。但是錢報記者了解到,左岸小區的電梯監控係統基本處于癱瘓狀態,而這是多年的歷史遺留問題。在小區門口還貼著一份拱墅區法院的判決書,要求業委會支付某公司消防係統工程款。“安裝電梯監控係統,需要動用物業維修基金,總費用肯定超過百萬。按規定,這麼大的數額,需要業主大會同意,我們也正就此事向業委會打報告。”物業工作人員説。錢報記者也在電梯裏實地體驗了一下,的確沒有手機信號。“電梯轎廂信號覆蓋,也需要業主大會通過。”物業工作人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