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普會還有“二談”:一場就著甜點的對話
2017-07-20 06:4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18日證實,本月初二十國集團(G20)德國漢堡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正式會晤後的當晚,兩人在一場宴會上進行了第二次交談。

  那次交談僅有普京的翻譯在場,此前未被公開,談話內容暫不清楚。西方媒體19日報道,美國政府官員對交談的描述與披露此事者的説法也存在出入。

  【美官員證實】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邁克爾·安東18日均證實,美俄領導人有第二場交談,發生在一場招待與會國家領導人及其配偶的峰會晚宴上。

  斯派塞和安東均未透露特朗普與普京當時談了多久。安東説,那是一次非正式、隨意的交談,不是“會談”,也不是“官方”對話。“一場就著甜點的對話不應被描述成會談。”

  本月7日,特朗普與普京在G20漢堡峰會期間正式會晤,這是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與普京會晤。原定半小時的會談持續超過兩小時。

  美聯社等媒體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官為消息源報道,7日晚間,東道主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舉辦晚宴。每對領導人夫婦可配一名翻譯出席,再無其他嘉賓。普京當時坐在特朗普妻子梅拉尼婭旁邊。

  這名官員説,特朗普在宴會上與“許多”國家領導人進行了交流。晚宴臨近結束時,特朗普來到普京旁邊,與普京“簡短交談”。兩人的對話僅通過普京的翻譯傳遞。陪同特朗普參加晚宴的是一名日語翻譯,不會俄語。

  這名官員説,這次“簡短交談”“完全正常”,並不是會談,有關白宮試圖隱瞞“第二次會談”的説法“荒謬”。

  【披露者説法】

  披露特朗普、普京“二次交談”的是全球咨詢機構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布雷默稱,他是從“兩名參加晚宴的人”那裏聽説了這件事。

  布雷默對那次交談的描述與美國官員有明顯出入。

  他説,並非所有參加G20峰會的國家領導人和配偶都參加了那場晚宴,因而宴會廳“有許多空座位”。“特朗普(從自己座位)起身,坐到了普京旁邊,與普京交談了大約一小時。兩人交談熱烈、非常友好,特朗普不時地用手比劃。普京的翻譯為他們翻譯。在場的人(看到這一幕)感到驚訝。”

  布雷默説,除了普京的翻譯,當時沒有人在特朗普和普京旁邊,所以沒有其他人知道他們談了什麼。據路透社報道,布雷默説,特朗普沒帶翻譯就與普京交談,“違反了(美國)國家安全方面的規定”。

  布雷默説,那場晚宴上,特朗普“唯獨同普京關係最好”,這表現得“很明顯”,令在場的“美國盟國(領導人)感到吃驚、困惑和沮喪”。

  布雷默説,他上周聽説這件事,還一直在等著白宮予以公開,“但沒有發生”。

  18日晚,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推特”上回應此事。他寫道:“有關(我)與普京秘密晚宴的假新聞令人厭惡。德國總理當時邀請了所有參加G20峰會的國家領導人和配偶。媒體知道這事!”(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