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達到預期目的
2017-07-21 1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0日電  題: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達到預期目的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19日在華盛頓舉行,對話內容豐富,聚焦重點,充分體現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取得積極成果,達到預期目的,並為以後的對話開創了成功的工作模式。

  全面經濟對話的順利舉行,是落實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重要共識的建設性一步,體現了雙方務實、開放、坦誠的合作態度。雙方在對話中高度肯定了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的執行情況,討論了中美經濟合作未來一年計劃,確立了宏觀經濟政策、貿易、投資、全球經濟與全球經濟治理四大合作領域。雙方同意,兩國經濟團隊採取後續行動,盡快確定一年計劃及早期收獲議題,固化對話成果。

  通過此輪對話,雙方增加了相互了解,增進了互信。雙方再次確認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把合作共贏作為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基本原則,把對話磋商作為解決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作為對話合作的基本方式,為未來中美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輪對話前夕,中美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期間提出的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成功收官,雙方在農産品貿易、金融服務、投資和能源等領域達成多項共識。這一“問題導向、目標管理、友好協商、互利共贏”的行動計劃不僅避免了中美之間“貿易戰”風險,還催生了一係列實質性經貿合作項目,顯示出美國新政府上臺後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的務實發展態勢。

  雖然近期中美經貿關係也面臨一些新挑戰、新風險,但無需擔心中美經貿關係的整體走勢。原因在于,中美建交以來,兩國經貿關係的深度和廣度極大拓展,已形成互相依賴、深度交織、互利共贏的基本架構。

  過去30多年中美雙邊貿易額增長了200多倍,去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500億美元;在投資領域越來越呈現出雙向對流、互利雙贏的特點,截至去年底,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美國榮鼎集團的聯合報告顯示,中國對美投資已為美國創造了14.1萬個直接就業崗位。去年,美國全部50個州和98%的國會眾議員選區都有中國企業身影。

  國之交在民相親。中美經貿合作給兩國百姓創造了實實在在利益,為中美關係打下了堅實民意基礎。中美經貿關係經過幾十年發展,早已超越政府層面,拓展至地方、企業、消費者,以及種種服務于經貿交往的機構、智庫和非政府機構。同時,雙向投資催生的産業鏈整合,令中美經貿合作日漸具有全球化視野。

  目前的中美經貿關係是多層次、多維度的成熟關係,也因此具備了極強的韌性,足以抵禦政治和經濟周期性因素帶來的不利衝擊。中美之間的雙向交流和溝通深化,緩衝衝突的機制性聯繫增多,務實性雙邊和多邊合作強化,這些都成為中美經貿關係的韌性之源。

  本著合作共贏的基本原則,堅持對話磋商解決分歧,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中美經貿關係必將邁向更加成熟並富有韌性,更好地發揮在雙邊關係中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5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