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喀什老城:院門常開迎客來
2017-07-10 07:4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9日電(記者馬鍇、滕沐穎)逛巴扎、鑽小巷、吃夜市……在離新疆5000公里之外時,何佳洪就在網上查好了喀什老城的“正確打開方式”,這個瀋陽姑娘打算用10天時間“做一個地地道道的老城人,過一把原汁原味的老城生活”。

  曲徑通幽的巷道、風情濃鬱的民居、煙火升騰的烤馕店、叮當作響的銅器鋪……多年來,被譽為“西域絲路活體記憶”的喀什老城大門四季常開,將國內外遊客迎入原汁原味的維吾爾族民間生活中,像何佳洪這樣拒絕走馬觀花,追求深度體驗的遊客越來越多。

  “感覺就像是在隔壁鄰居家喝茶。”遊客姚伊飛端著瓷碗、背靠土墻、盤腿坐在“古麗開心院”內的地毯上。年過花甲的果樹伸出繁枝茂葉,將人們攏在自己的蔭涼下,心有不甘的烈日只能將懸在廊間的艾德萊斯綢條照得更加炫目。

  小院的主人是老城姑娘沙拉麥提古麗·卡日,“古麗開心院”因此得名。今年3月,曾是老城旅遊講解員的她響應喀什市旅遊局號召,率先在老城辦起體驗式民族家訪旅遊項目。步入赭紅色的院門,遊客就走進了老城居民的日常家居生活,不僅能走進每間屋內免費參觀拍照,也能花費幾十元坐在院內納涼,在欣賞歌舞表演的同時盡情品嘗條桌上的瓜果、茶飲和小吃。

  時入盛夏,瓜果飄香的喀什迎來旅遊旺季,茶香四溢、歌舞歡騰的小院每天能引得三四百名遊客踏足。“爸爸不同意,媽媽不同意,我也不同意。”沙拉麥提古麗·卡日俏皮地將維吾爾族舞蹈中女孩轉腕、移頸的動作解釋為拒絕男孩求婚的理由,哄笑一片的遊客們也不再“難為情”,紛紛加入載歌載舞的隊伍中。

  “只要老城大門敞開,這裏的居民就能得到旅遊帶來的實惠。”喀什市旅遊局副局長鄧志庸説,老城改造以後增加了1600余間商鋪,解決了5萬余名當地居民就業。今年上半年,喀什老城景區共接待遊客13.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倍。

  夜色漸深,喧鬧的“古麗開心院”漸漸回歸平靜。忙了整天的沙拉麥提古麗·卡日開始盤點賬目,頻頻皺眉的她顯然對當天800多元的營業額有些不滿。但抬起頭後,她依舊滿臉笑容地對記者説:“讓遊客進家門體驗生活的辦法才剛開始,只要來喀什的遊客人數不減,進我家院門的人就會越來越多,掙錢是早晚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2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