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0地市未完成飲用水源整治 環保部要其説明原因
2017-07-10 07:35:4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未完成飲用水源問題整治被通報 環保部要求40地市政府説明原因

  赴四地督導水源地問題,五次召開水源地整治工作視頻會、調度會和現場會。這是環保部副部長翟青近一個月的工作行程之一。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會上,他作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部署。為此,環保部決定,自2016年5月開始,在長江經濟帶11省(區市)組織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明確提出,2017年年底前完成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保護區內環境違法問題清理整治任務。

  目前有40個地市(區)尚未完成問題整治。這令翟青不敢掉以輕心。

  《法制日報》記者今日從環保部獲悉,近日,環保部專門印發《關于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行動進展情況的通報》(以下簡稱《通報》)。《通報》透露,截至目前,各地仍有107個環境違法問題未完成清理整治,分布在10省份40個市(州、區)。其中四川省30個、貴州省24個、江蘇省12個、湖南省11個、江西省6個、湖北省9個、上海市6個、重慶市4個、雲南省4個、安徽省1個。

  《通報》特別提出,107個問題中,尚有13個問題仍未啟動整改工作,包括四川省9個(攀枝花市1個、德陽市1個、樂山市4個、廣安市1個、資陽市2個)、重慶市4個(大渡口區1個、江北區2個、九龍坡區1個)。

  此外,四川省攀枝花等13個城市未按要求報送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邊界向量資訊,未完成向社會公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問題和整改方案的工作。

  與這40個地市(區)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浙江省完成全部清理整治任務;安徽、湖南、湖北三省清理整治任務完成比例分別達97%、86.3%和85.5%。因此,環保部對包括浙江省以及安徽蕪湖在內的53個地市(區)予以通報表揚。

  翟青指出,專項行動開展一年多來,各地實施綜合舉措,推進解決沿江319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的490個環境違法問題,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問題整改383個,佔全部問題的78.2%。剩下的21.8%,在翟青看來,大多是一些“硬骨頭”、“硬茬子”。

  近日,環保部在京召開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源地環保執法專項行動會議第五次會議。與以往會議不同的是,53個受表揚的城市未獲邀請,而“硬骨頭”、“硬茬子”所在地的政府負責人則是會議的主要參加者。環保部要求,這40個城市政府負責人要向會議説明未完成問題整治的原因以及存在的問題,並要立下保證按期完成任務。

  在會上,銅仁市有關負責人“感到十分慚愧”,承諾確保今年7月底、9月底前完成鷺鷥岩水廠和兩河口水廠整改工作;遵義市有關負責人對存在的問題逐個剖析,並保證在年底前完成;樂山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牌督辦,及時調查核實問題,目前已對5個責任單位的20余名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重慶江北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定期向社會公開飲用水源地環境資訊,公開曝光違法案件,接受群眾監督。

  環保部在《通報》中要求各地特別是四川省攀枝花、德陽、樂山、廣安、資陽等市,重慶市大渡口、江北、九龍坡等區要制定針對性舉措,細化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按照“一個飲用水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加快推進清理整治工作,同時要繼續做好環境保護資訊公開,定期公開飲用水源水質監測情況,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而充分認識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緊迫性、艱巨性則是翟青所反覆強調的。他要求各地集中力量抓緊解決影響長江飲用水源地環境安全的突出問題,確保11省(區市)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保護區內環境違法問題清理整治任務能夠如期完成。(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9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