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象館】黃志忠:演員要做角色的設計師
2017-07-28 08:1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8日電(蘇姍)獻禮建軍90周年影片《建軍大業》已于7月27日上映,此次在片中扮演朱德元帥的是著名演員黃志忠,這也是他首次扮演領袖人物。黃志忠坦言,在接到邀約時內心也有很多疑問,“當時接到電話説想讓我演朱德,我也認認真真地想了好幾個來回。説實話我覺得我從外形上不是很像,以前也沒有觸碰過這類角色,我自問為什麼會請我演這個角色?我真的像嗎?”出于對朱德的仰慕,加上造型師的助力,黃志忠最終接下了這個重任。

    對朱德這一角色,黃志忠有自己的思考,他認為應該擯棄以往影視作品中對朱德的刻畫,從《建軍大業》中描寫的那段歷史出發,以他當時的年齡、經歷去揣摩。“我們在以往各種版本的影視作品中,有不同的朱老總的形象,這是成長的記憶。在接到這個角色的那段時間,我會花更多的功夫來琢磨這個人,琢磨他那時所處的生存環境以及心態,還有周圍的人物、發生的事。”在黃志忠的詮釋下,人們熟知的朱德元帥除了一如既往地魄力十足、驍勇善戰,還多了一分俠客氣質。

    談及如何演好歷史人物,黃志忠認為精神傳遞更為重要,“之所以能成為人物,我覺得思想光芒是大于其他因素的。”具體到朱德這個人物,他認為“演員是角色規劃的設計師”,應該為人物加入自己的理解,“我相信人在生死存亡的關頭,會激發鬥志,換句再血腥一點的話:殺氣。我把人物的這一方面放大了,比如血性、英雄主義。”

    黃志忠將朱德這位領袖人物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他生動鮮活地表演感染了周圍的人。在一場戰前動員戲份中,黃志忠則獻上了一段時長達120秒的慷慨激昂的演講,使現場200位群演深受感動,流下熱淚。南昌起義後,起義軍揮師南下,朱德率領幾千戰士據守三河壩以掩護主力軍,他面對的是擁有上萬兵力的錢大鈞,這場實力懸殊的對決成了影片中最壯烈和感人的一幕。回憶拍攝經歷,黃志忠説:“那場戲我們打了一個禮拜,那一周天天狂轟亂炸,無數的炸點,各種步槍機槍手榴彈。最動情的是最後一段,該留的留該走的走,生死訣別催人淚下,再加上我們的群演都是現役軍人,我覺得這些感情都是很自然地表露。”

    電影《建軍大業》是黃志忠與香港導演劉偉強繼《無間道3》之後的第二次合作。談及二人的再次合作,黃志忠甚至有點崇拜地表示,“在技術上,在工業流程上,劉偉強導演非常熟練,這是毋庸置疑的,沒幾個人能比得過他的;另外,在表演上,在整個戲劇的節奏把控上,他給了演員有相對限制的自由度,在這個范圍內,你可以把你想的東西任意表達出來。”

    正在拍攝自己首部導演作品的黃志忠,也在與劉偉強的合作中學到很多拍攝技巧,“我在片場我跟他交流過一些機器,鏡頭的配置運用,從他這也學到一些經驗。”黃志忠透露,自己對當導演僅僅是“體驗了一把”,今後的工作重心仍然是演戲。

    前不久,電視劇《白鹿原》、《軍師聯盟》的熱播讓正劇類的影視作品重新受到關注。對此,黃志忠語重心長:“這類作品本來就應該一直暖著,回暖是不正常的。我覺得張嘉譯也好,吳秀波也好,他們挑頭來做這件事,帶來了有分量、有情懷的作品。我也相信不管是導演還是演員,多拿出這樣的作品來,整個市場的風氣會慢慢好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139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