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考古發現將陶瓷澀圈疊燒工藝上溯至宋代
2017-07-28 08:5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8日電(記者李繼偉)記者日前從河北省邯鄲市磁縣文保部門獲悉,文物專家在該縣都黨鄉冶子磁州窯遺址宋代地層出土的陶瓷器中發現了澀圈疊燒工藝,從而將陶瓷澀圈疊燒工藝考古年代由金元時期提前至宋代。

  澀圈,指碗、盤類陶瓷器物內底刮去一圈釉後形成的露胎環狀圈。碗、盤疊燒時,為避免釉液粘連,故將碗、盤內心刮釉成圈,在入窯時,將上件器物圈足(未施釉)直接置于下件器物的澀圈上,依次疊置,進行燒制,可以節省空間、降低成本、提高産量。澀圈的出現摒棄了依賴支架、支釘、墊餅、墊環等窯具實現疊燒的傳統做法,在陶瓷制作工藝上是一個新突破。

  澀圈疊燒工藝,盛行于元、明時期瓷器,從以往的考古發掘中,業界形成了澀圈疊燒工藝可能出現于金元時期的觀點。河北磁縣磁州窯博物館館長趙學鋒説,在冶子磁州窯遺址宋代地層中發掘出土了較多白釉澀圈、黑釉澀圈和棕黃釉澀圈的陶瓷碗盤,用實物推翻了業界以往説法,即澀圈疊燒工藝應該起始于宋代甚至更早時期,而不是金元時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