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和田:名醫小鎮坐診 患者就近就醫
2017-07-28 09:0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8日電(記者馬鍇、滕沐穎)家住新疆和田墨玉縣的艾則孜·麥合木提沒想到,以前一些常見病都看不了的扎瓦鎮衛生院,卻在不久前把他本該去烏魯木齊做的心臟術後復查在家門口解決了。

  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訪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簡稱“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領隊馬依彤説,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和田地區經濟發展較慢、基層醫療衛生基礎較差,“小病拖、大病扛”是許多村民無奈的選擇,也是其難以擺脫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連續第4年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派出9500多支駐村工作隊,5.34萬名各級機關幹部分赴天山南北的鄉村、牧場和社區,重點落實維護社會穩定、建強基層組織、做好群眾工作、落實惠民政策、拓寬致富門路、推進脫貧攻堅、辦好實事好事、壯大黨員隊伍八項任務。

  “提高基層醫療服務水準,讓患者能就近得到醫治,使我們能做也該做的實事。”馬依彤説,今年年初,駐村工作隊通過個人捐款、社會募集等方式籌資建立“名醫工作室”,安排內、外、婦、兒等多學科專家定期坐診,協助培養當地基層醫護人員,“內核全面升級”的衛生院不僅能為鎮上6.5萬余居民提供醫療服務,還吸引著周邊縣市的患者前來求醫。

  家住和田縣的艾斯卡爾·艾山已是第三次來到扎瓦鎮衛生院,6歲的兒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需要接受心臟介入手術才能恢復健康,此次前來是請馬依彤對孩子的身體狀態評估後,再確定手術時間的。“要是沒有這個名醫工作室,我就得跑幾千公里去烏魯木齊。”艾斯卡爾·艾山望著身邊熟睡中的兒子説。

  在“名醫工作室”,除了像馬依彤一樣的駐村工作隊專家長期坐診外,還有許多只坐診半天的“走親戚”專家。去年10月起,自治區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各級行政事業單位幹部職工與基層群眾“一對一”結親,並堅持每2個月走訪見面一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幹部職工在墨玉縣共結對認親1500余戶,每天約有40名工作人員前往探親,其中不乏各科室的專家。

  因路途遙遠,每次探親時間較為緊張,各科專家坐診每次最多半天。為使效果更佳,駐村工作隊會提前一周與醫院對接,將坐診專家資訊在鎮衛生院展板公布,並發給在周邊縣市駐村的工作隊向居民宣傳。

  不久前剛探親歸來的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李萬福説:“短短半天坐診,雖然沒能和我的親戚多喝喝茶、聊聊天,但他卻告訴我,自己認的兄弟能看好那麼多人的病,讓他在村裏更有面子,我倆的心自然也更親近了。”

  目前,“名醫工作室”專家坐診機制日漸成熟,已有22批102名專家接診1500余名病患,衛生院門診就診及住院人數也較去年同期增長近一倍。

  此外,駐村工作隊還與地區、縣兩級醫院合作開展入村義診活動,為近千名患者現場診治並免費發放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