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進城落戶期待加速
2017-07-28 08:50: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報告2016》顯示,2014年到2016年年底,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累計分別提高了5.5個和3.62個百分點,分別達到57.35%和41.2%。

  按此測算,近3年來農村進城落戶累計約3000萬人,成就舉世矚目。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對照國家2014年提出的到2020年完成新增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的預期目標,當前城鎮化進程有待加速。有媒體援引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的觀點稱,“目前農民實際進城落戶進程不及社會預期”。

  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進度之所以不如社會預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近年來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出臺了一係列支農、強農和惠農政策,城鄉統籌和一體化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特別是隨著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三權分置”等重大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農民對自身擁有的各種資産資源的價值有了更深的認識,普遍增強了獲得感。相對于20世紀人們對城市戶口的競相追捧,農民現在的選擇更趨慎重和理性。

  另一方面,當前城鎮為農業轉移人口提供的各種條件和保障,與完全市民化待遇之間還存在一定距離,特別是教育、文化、醫療保障未能實現全面同等覆蓋。一些地方將承包經營地、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權等農民現有權益的剝離作為進城落戶的前提條件,加上農民進城後就業預期的不確定,也增加了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的機會成本。此外,國家一些激勵政策,尤其是戶籍改革、“人錢”掛鉤(實施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政策)、“人地”掛鉤(實施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掛鉤)等政策在地方的落實情況,尚未達到中央與基層群眾應有的滿意度。

  新型城鎮化一定是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地方政府應積極探索和建立健全新型城鎮化動力機制和體制,打出“組合拳”。一是要加快“人地”掛鉤、“人錢”掛鉤等核心政策的貫徹實施,為農業轉移人口融入城鎮生産生活,享受均等的就業和公共服務提供必要的建設空間和財力保障及支撐。二是要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制定出臺更加積極、更加寬鬆的戶口遷移政策,拓寬落戶通道,切實降低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門檻。三是要完善政府、企業以及個人共同參與的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政府集中解決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及保障房等基本公共服務支出,鼓勵民間資本和企業通過多種模式參與城鎮化基礎設施投資和後續建設開發,在切實保障農民既有權益和農民自願的基礎上,讓農民通過土地使用權、集體合作社股權、宅基地使用權抵押等融資實現創業和置業,使農民沉睡的資源資産變成其市民化的自有資本。

  此外,推進新型城鎮化還應合理統籌安排城鎮發展體係。“城鎮化”是“城市化”和“集鎮化”的有機統一,要按照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要求,在做好“城市”這篇大文章的同時,拓展小城鎮功能,不斷提升基礎設施水準,在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鎮上下功夫。最後,要堅持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雙輪驅動,繼續加大新農村建設投入,持續提高農村生産環境和農民生活品質。(作者:金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9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