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麥當勞被曝冰淇淋機發霉 中國區連夜發聲明
2017-07-27 11:1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當地時間7月26日,全球最大的快餐連鎖企業之一麥當勞,遭遇了被CEO稱為“史無前例的公關危機”。原因是麥當勞在美國一家餐廳的冰淇淋機,被一位實習生發現嚴重發霉。該實習生將發霉的圖片發至社交網絡上,被轉發數萬次並登上“熱搜”。隨後,麥當勞的股價大幅跳水,急跌1.3個百分點,市值在一個小時內蒸發了一億美元。

  據媒體報道,這位實習生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位名叫Nick的大學生,他為了補貼平時的開銷,決定應聘麥當勞的後廚幫工。由于之前有一些打工的經驗,小夥子很快就得到了這份工作。在工作了大概5天以後,經理給Nick安排了制作冰淇淋的工作。而每天下班後,他都可以得到一個免費的甜筒。

  吃了幾天的免費冰激淩,一天下班後,Nick無意間打開冰淇淋制作機後蓋,一股腐爛的酸臭撲面而來。隨後他發現,在冰淇淋制作機存放奶油的凹槽裏,附著了一層厚厚的已經發霉了的奶油。Nick找到經理詢問,對方卻表示:“夏天冰淇淋生意這麼好,哪有時間去清理?”Nick希望經理安排自己下班後清理,但被拒絕了。而且第二天Nick就被辭退了。

  Nick將自己的經歷發到了網上,並配上了發霉奶油的照片,引起軒然大波。隨後,美國食品安全局(FDA)已經介入調查。

  隨著事態的發酵,北京時間7月26日晚間,麥當勞中國就網傳之冰淇淋機事件發表了聲明。

  “我們關注到今天網絡上出現了有關美國冰淇淋機的轉載資訊,麥當勞美國仍在調查事件的真實性。在中國,麥當勞餐廳使用的冰淇淋設備,每天自動定時加熱消毒,確保食品安全。同時,所有零配件定期清洗消毒並按時更換,確保為顧客提供安全且高品質的食品”。

  如今,該聲明被麥當勞官方微博置頂。記者注意到,截止7月27日上午10時50分,在這條微博下的評論共有569條,絕大多數都是“支援麥當勞”、“相信你”之類的聲音,偶爾有人質疑衛生問題,下面也會有數十條諸如“每天都清洗”之類的解釋之詞,口徑高度統一。

  “舌尖上的安全”一直都是消費者最為關注的事情,國內國外都是如此。一旦出現任何食品安全醜聞,涉事企業多年來苦心經營起來的品牌信任便會付諸東流。且不説重塑品牌將會是一個無比漫長的過程,消費者的信任一旦失去,企業的業績必受重創。

  3年前的2014年,同樣是在7月,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被曝使用上海福喜生産加工的過期肉類作為食品原材料,令消費者錯愕不已。

  公司的業績也受到影響。據當年肯德基、必勝客的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發布的公告稱,受“福喜事件”拖累,第三財季肯德基中國業務同店銷售額大降14%。麥當勞當年8月份全球同店銷售額下降3.7%,創下11年來的最大降幅,其中亞洲-太平洋地區銷售額更是大幅下滑14.5%。

  倘若麥當勞還沒吸取此前福喜事件的教訓,就像Nick的經理一樣,將食品安全與善意的提醒置若罔聞,那麼等待麥當勞的,將是市場和消費者們用腳投票。(綜編 李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23129665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