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全課後服務可邊行邊試
2017-09-26 09:00:5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發布的《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課後服務制度,鼓勵各校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家長需求,探索實行彈性離校時間,提供豐富多樣的課後服務。

  孩子放學早、家長下班晚,存在的“時間差”,讓“孩子放學後去哪兒”一直都是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對此,意見明確要建立健全課後服務制度,可以説是對現實需求的及時回應。

  今年3月,教育部已經出臺《關于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強調廣大中小學校要主動承擔起學生課後服務責任,建立健全課後服務制度。不少學校也開始了課後服務的試點工作。這些對于解決下午3點半問題都有積極的意義。

  但是,課後服務不僅涉及到教育部門,還有人員、場地、經費等配套,單憑教育部門自身很難解決。從更高層面上來協調解決,將加快推進課外服務制度的建立和健全。

  課後服務作為學校提供的福利性配套服務,具有準公共品的性質,無論是由學校來提供,還是用政府購買的方式由校外機構來提供,都不能完全參照市場價格。學校不妨結合各自的現狀,充分徵求家長和學生的意願,提供一個相對可行的方案。當然,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考慮到課後服務需求的復雜性,學校也不妨在探索中邊行邊試。總之,要把課後服務做好,需要各方配合,創新工作機制和方法,才能形成各具特色的課後服務工作模式,給學生提供豐富多樣的活動內容。(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2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