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區市場化對政府提出更高要求
2017-09-26 09:00:5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去年5月十多位地市一把手登臺亮相當地電視臺、以演講形式PK推介各自旅遊特色之後,山西旅遊業這兩天又因大力推進景區景點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而受到外界關注。作為實施“旅遊景區景點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該省首批149家景區景點的“兩權分離”改革日前基本完成,其中不乏祁縣喬家大院這樣聲名遠播卻一度連年負債運營的著名景點,“不僅在經濟效益上得到了凸顯,還讓景區在資本市場向前邁進一大步”。

  當前,我國旅遊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效應日漸明顯,同時一些深層次的矛盾也逐漸暴露。最明顯的一點是,旅遊已經不再是少數人的奢侈行為,而變成了集觀光、休閒為一體的新的生活方式,因而對旅遊産品形態、服務品質都提出了新要求,對過去政府主導經營開發模式也提出了兩個方面的挑戰:一是景區景點全方位開發利用、改造升級對資金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別是對那些經濟稍顯落後又寄希望通過旅遊帶動發展的地方,很容易出現投入捉襟見肘的情況;另一方面,遊客需求邁向多元化、高端化的趨勢,要求景區景點具備更加專業化的運營能力,過去那種單純“坐收門票”的經營方式和“鐵飯碗”的管理機制,已越來越顯得“力不從心”。概言之,一場旅遊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勢在必行。

  本質上説,景區景點的“兩權分離”就是探索走市場化之路。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我國一些地方曾嘗試過以拍賣或租讓的形式向社會轉移旅遊景區經營權,並在業內激起不少紛爭。時至今日,基于對行業發展的上述認識,使得越來越多地方政府加入到探索行列。與山西略微含蓄的“兩權分離”概念不同,遼寧今年推出的舉措直接就叫“國有景區市場化改革”。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于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加快推進旅遊領域政企分開、政事分開”“推動旅遊市場向社會資本全面開放”。雖然各地提法有所不同,但無疑都契合了《意見》的方向。報道中提到,喬家大院引入民營資本參與和控股管理後,于今年6月底挂牌新三板,數據顯示營利500多萬元,令人看到改革的可喜一面。

  與當年國有企業改制不同的是,國有景區的市場化重點之一不是人員分流,而是開放與保護之間的平衡。部分景區或是在圈定的自然保護區內,或是內含名勝古跡,如何確保市場化的開發利用不致對二者造成嚴重破壞,就成了地方政府要仔細取舍的問題。一個頗具代表性的案例是,去年11月,湖南岳陽市相關部門擬將岳陽樓景區交由企業“托管”經營,消息傳出後旋即引發熱議。除了明確是否合適由企業經營,對地方政府來説更具長期性的考驗是後續監管機制能否有效跟上。前幾年,湘西鳳凰古城的“門票打包新政”,終因無法逃脫政府為企業利益背書的嫌疑,最後只能尷尬取消,算是順應了民意。此外,一些自然風景區還可能牽涉土地、森林所有權等方面的問題,如何確保在市場化過程中,最大限度維護當地村民的所有權利益,實現開發利用的共贏,也不容回避。

  歸根結底,景區市場化也是如何發揮好市場和政府“兩只手”的問題。這要求地方政府要尊重行業規律,充分運用市場機制,推進旅遊産業組織的現代化、多元化和國際化程度,同時又真正做好“守夜人”,加快轉變職能,以法治化思維實施管理,創造更好的市場競爭環境。■子 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5A級景區被摘牌後,該怎麼復牌
    5A級景區被摘牌後,如果在政策上沒有明確的再準入機制,這無疑使動態管理制度處于一種半動態的尷尬局面。
    2017-07-08 09:08:30
  • “第三衛生間”不應只是5A景區標配
    大型商場、影劇院、音樂廳、博物館、圖書館、公交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有條件的話,也應該考慮設置第三衛生間。
    2017-06-14 08:44:38
  • 期待全域旅遊推動更多景區免費
    全域旅遊理念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實現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其中,公益性景區要實行低價或免費開放,市場性投資開發的景點景區門票價格也要限高,遏制景點景區門票價格上漲過快勢頭,打擊亂漲價和價格欺詐行為,從過度依賴門票收入的階段真正走出來。
    2017-05-13 08:19: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2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