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擊侵犯隱私買方市場,讓民眾遠離電話騷擾
2017-09-26 08:57: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個人資訊買方市場的打擊,正是從源頭上掐斷這門非法生意。

  據新京報報道,8月15日,北京警方出動300余名警力,對9家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公司實施收網抓捕,將近百人帶走調查,刑事拘留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嫌疑人83名。北京警方介紹,今年截至目前已打掉網絡侵害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團夥20余個,涉及互聯網行銷、房地産中介、培訓教育等多個領域,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相信許多人都有被那些教育機構、房産中介公司及五花八門的互聯網公司電話騷擾的遭遇。盡管屢遭曝光,此次警方披露的情況仍讓人瞠目:這些機構掌握的資訊之全之準,超乎我們的想像——你是單身,婚戀網站會找你;你剛準備結婚,房産中介會找你;你生了寶寶,各類保險公司會找到你;到寶寶上學,那些培訓教育機構就來了……很多時候,在它們面前,公民幾乎相當于被“剝光”或者是“照了X光”,個人隱私資訊被一覽無余。可能很多人對自己情況的了解,都未必趕得上這些機構。

  在報道中,北京警方將目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分為三種類型:源頭型,電信運營商、銀行、學校、互聯網公司等,掌握著大量的個人資訊;行銷公司,為了推銷産品,通過非法渠道購買個人資訊;職業販賣,為兩者牽線,從中賺差價。

  而此次北京警方的行動,突出對個人資訊買方市場,也就是“行銷公司”的打擊。這觸及了民生痛點,讓民眾能夠直接遠離無休止的推銷電話騷擾。

  一方面,買方市場是非法泄露個人隱私行為的動力來源,正是由于這些行銷機構的“收買”,一些運營商、銀行等單位工作人員非法銷售個人資訊的違法行為才有利可圖、有銷路。打擊買方市場,正是從源頭上掐斷這門非法生意。而且通過對行銷機構的打擊,順藤摸瓜,泄露和出售個人資訊的源頭,也不難找到。

  另一方面,這些行銷機構也是公眾深惡痛絕的騷擾電話的罪魁禍首,打擊這些利用個人資訊來不當獲利的機構,是對公眾個人權益最直接而有效的保護,對其他中介、培訓機構等也形成了有力的震懾。無怪乎一些網友留言:“大快人心!”

  俗話説,“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對買方市場的打擊,正是從根子上瞄準了以獲利為目的的個人資訊買賣行為。期望更多侵犯個人資訊的機構被重拳“擊中”,不給侵犯個人隱私資訊的機構和犯罪分子以任何喘息空間。(二號少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治理個人資訊泄露須強化預防
    要對所有涉個人資訊機構、組織的資訊管理與保護進行日常指導、監管,幫助它們構建起防資訊泄露機制,防患于未然。
    2017-09-15 09:02:51
  • 每個人都應對“灰色兼職”説不
    在互聯網無孔不入的今天,我們期待更多人對“灰色兼職”説不,也期待監管之“火”燒得更旺些。
    2017-09-12 08:41:26
  • 身份證資訊優化體現社會治理進步
    響應簡政放權的改革要求,應增加身份證的證明效力以減少不必要證明對人的束縛,一些可有可無的證明或憑身份證就能實現有效證明的證件也應盡快壓縮、廢除。
    2017-08-19 09:3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2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