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虛胖的快遞包裹該瘦身了
2017-09-26 08:57: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織袋約32億條、塑膠袋約68億個、包裝箱37億個、膠帶3.3億卷……這是2016年全國快件包裝所用的材料,數量驚人。

  隨著電子商務的崛起,快遞業正呈井噴式增長。快遞業粗放式發展,包裝材料消耗了海量資源,由此造成的環境污染也越來越扎眼。屢受詬病的快遞過度包裝,為何仍屢見不鮮?

  這背後有著買家、賣家、快遞公司對物品損毀的共同擔憂。買家為了物品完美無缺,希望包裹得結實些;賣家為了顧客不給差評,在包裝上做足文章;快遞公司寧可多包一層,也不願冒賠償顧客損失的風險。在野蠻分揀、拋扔快件等現象一時難以根本扭轉的情況下,只能讓它穿上厚厚的“馬甲”。

  一頭是節省時間、降低人力成本的野蠻分揀,另一頭是不怕費事、粗放過度包裝,以“粗放”對“野蠻”,快遞業的這筆賬真該好好算一算了。

  過度包裝留下的“後遺症”該如何解決呢?既不能因噎廢食,停滯快遞業發展,更不能抱著“蘿蔔快了不洗泥”的心態,任其瘋狂生長。讓“虛胖”的快遞包裝“瘦身”,需要整個快遞産業鏈的轉型升級,既涵蓋政府部門、快遞企業,也包括包裝供應商、電商平臺和廣大消費者。

  首先,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在快遞包裝方面加強監管,制定剛性標準。目前,快遞和包裝行業的標準大多為指導性標準、推薦性指標,對行業的整體約束力不夠,執行力度和現實需求還存在較大差距。因此,可從這些方面下功夫。比如,對包裝的體積、重量、材料等明確規定,既能從源頭上壓縮包裝過度的空間,還可以倒逼快遞企業提升運輸水準,減少野蠻分揀、裝卸。

  其次,完善垃圾分類標準,讓垃圾回收落在實處。快遞業使用的包裝材料分為運單、封套、紙箱、塑膠袋、編織袋、膠帶和緩衝物七大類。當前大多數人在拆開快遞包裝後,會把這些廢棄物統統扔進垃圾桶,分類回收成為“紙上談兵”。與此同時,還應加大引導,在政策上支援生産環保包裝,鼓勵快遞企業多使用環保材料,帶動一批環保包裝生産企業發展。當下,一些電商和快遞公司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劣質、不環保的包裝材料,不僅難以降解,焚燒還會産生有害物質和廢氣,造成二次污染。

  第三,快遞企業積極探索回收制度。快遞公司和寄件人盡量使用可重復使用的環保包裝材料,在收取快遞時主動回收,二次甚至多次利用資源。事實上,目前已有企業開始“快遞箱回收積分返利”的有益嘗試,消費者可預約快遞員回收廢棄紙箱。從長遠看,快遞企業不僅能節約開銷,還能逐漸向綠色化、減量化、可迴圈方向轉變,實現企業利潤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小小包裝,是折射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一面鏡子,粗放式發展的快遞業是時候轉型升級了。(金正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這次,快遞實名制真的要“落地”了?
    讓快遞實名制真正“落地”,有賴于相關部門嚴格執法,加強事前預防和事中監管,企業遵紀守法,同時也要切實保障公民信息安全,讓消費者安心。
    2017-09-13 18:00:57
  • 最嚴整頓倒逼快遞業規范發展
    企業是一種“經濟動物”,選擇違法還是守法,會權衡利弊。只有讓違法成本大于違法收益,企業才會敬畏法律。
    2017-09-13 08:56:13
  • 行業立法須嚴懲快遞員劣行
    這一事件也給正在徵求社會意見的《快遞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提了個醒,要對違規快遞企業和快遞員加大處罰力度,還要借助技術手段對快遞員日常工作進行監督
    2017-09-09 08:52: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2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