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改革惠及全體人民
2017-07-28 08:50: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10集《人民的獲得感》,內涵豐富、氣勢磅薄、鼓舞人心,真情回顧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昂揚奮進奔小康的光輝歷程,全景展現了近年來我國社會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豪邁繪就了中華民族砥礪前行、文明進步的恢宏畫卷。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歷史潮流、把握世界大勢、著眼人類未來、立足中國實踐,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部署,使改革成為推動中國現代化的最強勁動力,成為這個時代最鮮明的精神坐標。社會事業領域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面廣、利益關係錯綜復雜、關乎人民群眾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中難啃的硬骨頭。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發揚“釘釘子”精神,以統籌兼顧的智慧、壯士斷腕的勇氣、動真碰硬的決心,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扎實推進社會事業領域改革,取得了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事實雄辯地證明,只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只要始終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黨和國家一定能永葆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一定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篇章。教育是民生之首,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把“更好的教育”擺在人民對美好生活“十大期盼”之首,先後就教育工作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主持召開一係列重要會議,強調要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13億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緊緊圍繞“辦什麼樣的教育、怎樣辦好教育”“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等重大問題,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教育改革發展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始終堅持立德樹人、始終堅持“四個服務”、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充分體現了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的神聖時代使命和促進公平、提高品質的鮮明時代特徵。全面改善貧困地區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實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加快中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統籌推進“雙一流”建設、推動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化考試招生制度和教育教學改革、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一係列重大舉措,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包括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在內的教育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建立,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進入全面攻堅階段,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準進入世界中上行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總書記心裏始終裝著人民,“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立場”“民心”“獲得感”等是他講話中的高頻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強和改善民生提出的富有創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豐富與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繼續堅持不懈將改革進行到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杜玉波 係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改革,為了人民
    將改革進行到底,是人民的歷史抉擇,是人民的奮鬥征程,是人民的共同期盼。這場以人民為最高宗旨的改革,正在書寫歷史,開創未來。
    2017-07-27 15:00:26
  • 惟有改革方能回答“勝戰之問”
    思之彌深,行之愈篤。2015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式拉開大幕,一場決定中國軍隊未來的重塑之戰全面打響。
    2017-07-25 09:08: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9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