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可西裏“入遺”,保護更須加倍努力
2017-07-09 08:53: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並不是終身榮譽,而是對遺産保護的“世界級承諾”,意味著自然遺産保護工作必須做得更好。目前已有世界自然遺産因保護不力被摘牌的先例,中國有多處世界自然遺産曾受到世界資産委員會質詢,被要求就相關問題進行説明,為我國世遺保護工作敲響了警鐘。

  北京時間7月7日,在波蘭克拉科夫召開的第41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上,青海可可西裏申遺項目獲表決通過,可可西裏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産,也是中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産地。在波蘭負責此次申遺的中國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長章林偉表示,申遺是為了更好地保護,中國將繼續做好國內世界自然遺産的培育、申報和保護管理,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世界自然遺産。

  “這片嚴酷的荒野一望無垠,美景令人讚嘆不已,倣佛被凍結在時空中”。可可西裏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裏雪山冰川林立,沼澤湖泊縱橫,野生動物多達230多種,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特有哺乳動物在此擁有完整的棲息地和遷徙通道。可可西裏申遺成功,説明中國近年來在該地區培育、保護自然遺産的工作獲得了國際認可,有利于可可西裏在全世界獲得更多關注和支援,也讓中國保護可可西裏的任務變得更加沉重。

  如青海省住建廳負責人所説,申遺不是目的,保護才是根本,青海可可西裏申遺喚起了更多人對保護可可西裏的關注和參與,申遺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強化管理、加強保護的過程。曾幾何時,可可西裏的藏羚羊遭到瘋狂獵殺,一代代可可西裏人為反盜獵付出心血甚至生命。1994年時任青海治多縣縣委副書記索南達傑在可可西裏為抓捕盜獵分子犧牲,成為中國首位獻身生態保護的政府官員。1997年可可西裏成為我國首個為保護藏羚羊而設置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如今該地區藏羚羊數量恢復到6萬只,已經10余年沒有聽到盜獵的槍聲。

  做好基礎保護工作是申報世界自然遺産的前提。2014年啟動申遺以來,國家和地方政府層面以世界自然遺産保護作為標桿,把保護工作有機融入申報之中,以申報推動保護工作全面落實到位。去年10月1日,《青海省可可西裏自然遺産地保護條例》正式施行,可可西裏保護工作納入常態化、法制化保障。所有這些努力,得到了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高度評價,該聯盟技術評估報告認為,“近年來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的創立集中體現了拯救藏羚羊的努力,標誌著中國現代自然保護的開端。該地的文化和精神價值應得到承認,並被包含在規劃管理策略中……”

  現在,可可西裏申遺成功,申遺工作圓滿達到了目標,保護工作則站在了新的起點和更高的臺階之上。為繼續嚴格履行“不在遺産地范圍內為根除小型哺乳動物鼠兔採用毒殺行動”“不強制安置或遷移遺産地緩衝區的傳統牧民”“不在任何時候許可或提倡遺産地內會威脅到動物遷徙路線的圍欄活動”等承諾,可可西裏保護區亟須盡快健全完善組織機構,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強化高科技手段開發運用,克服一直以來主要靠人巡護“力不從心”等難題。申遺成功將可可西裏生態保護提升至國際層面,有利于解決資金、技術、資訊等方面的一些困難,但加大保護力度、夯實保障體係仍然是中國的天然職責和分內事務,我們不能因申遺成功産生“等靠要”思想,而要進行更加積極主動的探索創新,為可可西裏生態保護付出更多艱苦的努力。

  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並不是終身榮譽,而是對遺産保護的“世界級承諾”,意味著自然遺産保護工作必須做得更好,否則就要面臨被“除名”的危險。目前已有世界自然遺産因保護不力被摘牌的先例,中國有多處世界自然遺産曾受到世界資産委員會質詢,被要求就遺産保護相關問題進行説明,為我國世遺保護工作敲響了警鐘。

  申遺不易,“保遺”更難,世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沒有完成時,每一個腳步都是新的開始。(潘洪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申遺是為更好地保護”當被重申
    “世遺”名頭不只是旅遊招牌,更意味著愈發厚重的保護責任,千萬不能用“入遺”後的過度開發“毀遺”。
    2017-07-09 08:36:52
  • 申遺就是一場爭奪戰
    其他國家在爭分奪秒搶注時,我們要做的是充分利用現有規則,提高申遺成功率,縮短排隊項目等待時間,絕不能將本應到手的益處拱手讓人。
    2017-03-24 07:58:51
  • 新華時評:申遺非終點 傳承為根本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國人熟悉的“二十四節氣”日前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世界遺産再添“中國符號”。申遺成功不是最終目的,讓“二十四節氣”所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得以傳承才是根本。
    2016-12-02 00:33: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遼寧艦向公眾開放
    遼寧艦向公眾開放
    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
    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