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奇葩“禁酒令”讓人笑不起來
2017-07-07 08:34: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再推“禁酒令”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獨龍江鄉政府就此回應稱,該“禁酒令”屬于徵求意見稿,尚未正式實施。“禁酒令”顯示,禁酒范圍為獨龍江鄉轄區內全體幹部、職工、群眾,同時規定轄區內嚴禁銷售各種酒類制品,對于違反者,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見過各種各樣的“禁酒令”,但沒見過獨龍江鄉這樣的“禁酒令”。其他地方的“禁酒令”,一般只是針對公職人員,頂多把機關事業單位的普通員工也涵蓋在內,而獨龍江鄉的“禁酒令”,針對轄區裏的每一個人,無論男女老少,無論是打工的還是種地的;其他地方的“禁酒令”,一般只是規定工作日午餐不能飲酒,頂多規定工作日早晚餐也不能飲酒,而獨龍江鄉的“禁酒令”一年365天都有效,除了禁止上班時間以及午餐飲酒,還規定“全鄉區域內22點以後禁止飲酒”;其他地方的“禁酒令”只是針對飲酒,而獨龍江鄉的“禁酒令”還針對賣酒,什麼酒都不能賣,哪怕是果酒、自熬酒……

  奇葩嗎?搞笑嗎?夠奇葩,真搞笑,搞得好像酒類是毒品、喝酒是犯罪一樣。一個鄉政府,權力可真大,想不讓誰喝酒就不讓誰喝酒,想禁止商家賣酒就禁止商家賣酒。如果説,針對公職人員下達“禁酒令”並無不可,那麼針對普通百姓下達“禁酒令”,就純屬權力亂作為,手伸得太長。酒是合法商品,喝酒是普通百姓的正當權利,喝多喝少以及什麼時候喝酒,後果自負,關鄉政府什麼事?同樣,酒是合法商品,賣酒是商家的正當權利,一個鄉政府哪來這麼大的權力,在全鄉范圍禁止酒類銷售?

  就算這個“禁酒令”屬于徵求意見稿,尚未正式實施,但是一方面,如此奇葩的徵求意見稿得以出籠,本身就是一個笑話,也很能説明問題。另一方面,獨龍江鄉去年9月就搞過類似的“禁酒令”,現在的徵求意見稿,只是重申、細化相關規定。可以想見,要不是媒體曝光引起輿論爭議,恐怕很快就要付諸實施了。

  對于政府來説,法無授權不可為;對于百姓來説,法無禁止即可為。這個簡單道理,獨龍江鄉政府未必不懂,只不過以為有權就可以任性,就可以肆意而為,或者認為只要初衷良好、目的正當,就可以突破權力邊界、法律邊界。説到底,這是對法律缺乏敬畏,對自身權力缺乏正確的認知,對百姓權利缺乏應有的尊重。如此,這個“禁酒令”固然奇葩搞笑,但實在讓人笑不起來,而是深感憂慮。在某種意義上,一個能對全鄉百姓下達“禁酒令”、敢在全鄉范圍禁止酒類銷售的鄉政府,或許是一個習慣于權力任性而為的鄉政府,突破權力和法律邊界的事情,應該不止“禁酒令”一件。再聯想到這樣的基層政府並非個例,權力任性的事情屢見不鮮,就更讓人笑不起來了。

  獨龍江鄉的“禁酒令”上寫著,對于違反者,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我倒想問問,對于普通百姓違反規定飲酒,你們到哪裏去找相應的法律法規條文處罰他們?我國的法律法規不會這麼奇葩,不可能有這樣的規定。更重要的是,法律法規不只是用來管制老百姓的,更是用來規制政府行為的,政府出臺的規定首先要合法,政府要處處帶頭遵守法律法規。(晏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禁酒令”應在監管上升級
      “禁酒令”升級是必要的,但要讓執行力、威懾力同時升級,“禁酒令”本身才有意義,否則仍然存在被少數人變相突破的可能。
    2016-12-02 16:23:21
  • “禁酒令”何以禁而不止
    近日,河南汝南縣委宣傳部的一則通報引起輿論關注:該縣食藥監局局長雷明奎在工作日午間聚餐時因飲酒過量死亡,參與聚餐的另外5名官員和兩名司機均受到處分,其中3名官員被撤職。
    2016-11-25 18:35:04
  • 落實禁酒令須健全舉報機制
    新聞:新疆近日出臺的《自治區公務接待禁止飲酒的規定》提出,自治區范圍內所有的公務接待一律不準飲酒。
    2016-10-09 17:2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7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