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蜘蛛網”雷達:無人機黑飛“終結者”
2017-07-06 08:07: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無人機黑飛事件頻發,雖然國家相關部門和無人機廠家採取防范措施,仍然防不勝防,給民用航空和公共安全帶來了嚴重影響。在7月5日舉行的中國江蘇·大院大所合作對接會暨第六屆産學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談會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14所研發的“蜘蛛網”雷達亮相,它能有效探測跟蹤低、小、慢等飛機物,成為無人機黑飛的“終結者”。

  該雷達全稱為“蜘蛛網”係列要地超低空目標防禦雷達,是14所獨創的攜帶型多功能偵察雷達,體積小、重量輕,適裝各類輕型化武器平臺。採用先進的兩維相掃圓形數字有源相控陣體制,可實現360度全方位大仰角波束電掃,被外界稱為“蜘蛛網”。該雷達具有強地雜波下高概率檢測“低、小、慢”目標的突出能力,可有效探測、跟蹤任意方位來襲目標,可為機場、要害部位低空及各類大小空中目標預警探測提供全面解決方案。具有全天候、全天時工作和快速架設撤收的特點。

  把相控陣雷達也能做成攜帶型,“蜘蛛網”即為國內首創。它對雷達散射截面積0.01平方米的無人機探測距離不低于5公里,且具有多目標探測跟蹤能力,可實現360度全向探測,可單獨探測跟蹤多個目標。該雷達的部署將極大提升發現、防范、處理無人機等低、小、慢飛行物的能力,對于保障敏感區域低空空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目前,“蜘蛛網”雷達作為低空無人機防禦係統的核心探測設備,已部署于國家級重點基礎設施中,成為低空目標的“終結者”,將大大提升敏感區域低空安全防范能力。(記者張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7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