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告官勝訴率上升釋放積極信號
2017-06-15 08:37:1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行政機關的敗訴率上升一小點,司法可能就前進了一大步。這樣的上升釋放出積極信號,帶給全社會更多司法公平正義的信心和希望

  記者6月13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共受理一審、二審和再審行政案件331549件,同比上升10.6%,新收加舊存案件共計386886件。去年審結的一審行政案件中,行政機關的敗訴率同比小幅上升(6月13日中國新聞網)。

  多年來,“民告官”案中行政機關敗訴率一直很低,在不少地方,行政機關都扮演了“常勝將軍”的角色,鮮有敗績。放到這樣的背景下來比較和衡量,行政機關敗訴率的上升就有了非常特殊的意義,哪怕只是小幅上升,也顯得難能可貴。

  從有關數據來看,去年的“民告官”案件呈現出兩個特點:一是如前所述,案件數量大幅上升;二是案件品質小幅上升——行政機關在行政訴訟一審中敗訴的案件共計32895件,敗訴率為14.62%,同比上升0.84個百分點。由于行政訴訟案件的被告是“官”,牽涉的關係復雜而敏感,因而,行政訴訟案件情況的變化堪稱司法進步的“晴雨表”。行政訴訟案件的數量大幅上升固然是司法進步的體現,行政機關的敗訴率上升的幅度雖小,但同樣體現了司法進步。

  這種進步一方面要歸功于立案登記制所帶來的變化。最高人民法院關于人民法院登記立案若干問題的規定以及2014年大修的行政訴訟法確立了立案登記制,相比原來的立案審查制,大大降低了立案門檻。同時,行政訴訟法第五十條規定了書面起訴和口頭起訴兩種方式,給公民、法人等提供了訴訟便利;第十二條進一步擴大了行政訴訟案件的受理范圍,將行政機關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法享有的土地、礦藏、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涂、海域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行政機關侵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行政機關違法集資、徵收徵用財産、攤派費用,行政機關沒有依法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會保險待遇等納入受案范圍。因此可以説,“民告官”的法律入口更寬了,司法對“民告官”呈現出明顯的鼓勵、保護、支援的姿態,並且給出了具體的保障性措施,“民告官”案件的數量提升順理成章。

  另一方面是因為辦案的阻力減少了。客觀地説,行政機關敗訴率的上升並不是因為行政機關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問題增加了或者性質嚴重了(實際上,隨著依法治國的不斷深入,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正處于一種逐步規范的趨勢),而是因為司法機關在審理“民告官”案件時遇到的幹擾少了,壓力小了,能夠以更加中立、客觀、公正的態度依法辦案,依法定性行政機關的侵權問題。就此而言,我們看到,中央出臺了《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和《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最高法也就此制定了實施辦法,在全國法院的案件資訊管理係統內,設立了內外人員過問案件的資訊錄入專庫,對法院外部領導幹預司法活動和法院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情況,全面、及時、如實地記錄,並通報責任人員。這些制度為幹預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劃出了“紅線”,在一定程度上震懾、制約了幹預行為,對一些有能力幹預的部門或人員也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優化了司法機關的辦案環境,促進了司法公正。

  總之,行政機關的敗訴率上升一小點,司法可能就前進了一大步。這樣的上升釋放出積極信號,帶給全社會更多司法公平正義的信心和希望。(李英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北京“民告官”案件政府敗訴率下降
    北京四中院是全國首批跨行政區劃法院,主要受理以北京市各區人民政府為被告的民告官案件等。
    2017-04-28 07:40:10
  • 北京四中院“告官不見官”成歷史
    記者16日從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了解到,該院成立兩年來,共受理以北京市各區政府為被告的行政案件4290件,其中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出庭率達100%,實現16個區政府負責人出庭應訴全覆蓋。新行政訴訟法實施一年來,行政機關實體敗訴率超過30%。
    2017-01-17 08:11: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4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