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規必罰才能樹立規則意識
2017-06-15 08:37:1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2日中午,首都機場一架待飛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擅自開啟飛機艙門處的應急滑梯,這一行為導致航班取消,首都機場警方稱,該乘客因擅自移動航空設施被處行政拘留12日。昨日,廈門航空相關負責人透露,被誤放的是B757飛機翼上滑梯,即使滑梯氣囊沒有損壞,最低維修成本也要10萬元左右。如果氣囊損壞報廢,直接損失估計要45萬元人民幣。記者咨詢航空法專家了解到,根據相關規定,除了拘留,該乘客或將被航空公司追索高額經濟賠償(6月14日《新京報》)。

  由于可能面臨天價索賠,該女乘客私自開啟滑梯的行為被網友戲稱為“最貴的嘗試”。其實,如果航空公司能夠動起真格,向擅自開啟應急滑梯的乘客要求天價賠償,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在輿論的密集關注和報道下,追償能夠讓更多人意識到遵守規則的重要意義以及違反規則的嚴重後果,進而有助于在社會中形成遵守規則的普遍意識。

  根據後續報道,該女乘客是在空乘提醒之後,特意直接伸手拉動應急滑梯手柄,導致應急滑梯充氣放出。雖然該女乘客事後聲稱是出于好奇,但作為一名正常的成年人,完全應該意識到自己行為可能帶來的後果。該事件的最大看點在于,涉事乘客除面臨被拘留12天的處罰之外,還可能面臨10萬元甚至45萬元的民事賠償。這主要在于其行為既觸犯了行政管理法規,擾亂了航空安全和秩序,又給航空公司造成了直接經濟損失。

  這種既失去人身自由又可能承擔天價賠償的法律後果可以説是一記警鐘。要知道,現實生活中,一部分人一直不把規則當回事,多以自己的利益和好惡為出發點,隨意碰觸乃至違反規則。有些人甚至不僅不把違反規則當作羞恥,反而作為一種能耐到處炫耀。如比較流行的中國式過馬路、翻越景區圍墻偷逃門票、隨意闖紅燈、公共場所大聲喧嘩。這些亂象之所以呈多發態勢,主要與違規成本太低且收益不菲相關。以偷逃門票、地鐵票為例,假如被抓了現行,頂多按原價補票,等于沒有損失,要是逃票成功,則節省一筆開支。在風險收益遠遠大于損失的刺激之下,加上道德約束的乏力,想以違反規則來走捷徑的人自然不在少數。

  具體到擅自開啟應急滑梯的乘客身上,假使其能意識到後果是12天拘留加上天價賠償,相信其絕對不可能對開啟應急滑梯産生好奇心。推而廣之,如果偷逃門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等行為的後果不再是微不足道的處罰,而是高額處罰或賠償,甚至還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單,相信違規者就會明顯地被觸到痛點,不再將違反規則作為一種下意識的不良習慣。

  規則的確立和秩序的維護需要讓犯規者得不償失,至少不能讓其從中獲利。飛機應急滑梯不能隨便開,但就是有人不相信,如果該女乘客真的被索賠天價損失,顯然將起到生動的警示作用。相關部門也應有所作為、善于作為,以嚴厲罰則確保規則的落實,樹立人們對規則的敬畏意識,進而促進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史奉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45579